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市长黄奇帆:中国农民最大问题是没有财产权

2011年12月15日 12:18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1年12月15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发表主题演讲。来源:《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财经讯杂志和博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会上做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农民最大问题是没有财产权,去年中国农民人均5千多块收入,97%是劳动收入加政府转移支付补助的收入,财产性收入只占3%,因此农民在社会上没有融资的能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奇帆: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刚才韩部长就农业粮食发展的问题做了一个好的演讲,我就城市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做一个主题演讲。说到改革,实际上中国从计划经济中过来,凡是不适应市场经济、不适应生产力发展,不适应和国际经济惯例接轨的一些体制机制,一些制度安排都要进行改革。凡是长周期影响社会发展,大面积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应该考虑用改革的思维,在制度安排上、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凡是大面积存在的、反复解决不了的问题,一般都是体制机制需要改革的问题。

当今中国农民工的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过去20年30年中国形成2亿多近3亿农民工,长期存在于中国社会中,农民工既是城市居民,也不是城市居民,既是农村居民,也不是农村居民,他处在第三类两栖状态中,这种状态长期存在,会带来三方面问题。

首先是农民工这个群体,实际上处在社会底层、城市的底层,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的问题。比如他们的养老保险,城市居民如果上班了,单位帮他交的养老保险是基础工资的20%,而农民工,我们的制度是12%,医疗保险城市居民每年会交1千多块,农民工是几百块,小孩读书也是这个问题,中小学读书不收费了,但是农民工要付择校费,或者没有正常好的学校,专门搞个农民工学校等等。这一类问题,实际上是对一个社会群体的歧视,不公平待遇的问题。

第二,就城市的企业来说,好象用了农民工成本低了,但其实他有三种成本很高。第一他每年大量招工,经常人工短缺。第二,每年就算农民工到位了,平均30%的流失率,今天农民工回去了,再来可能是另外一拨人,每年有30%的培训费要发生,使得生产过程、产品质量不稳定。第三,农民工一般一年干9个月10个月的活,春节前后两个月要回家,像钟摆一样,这个角度也不利于经济发展。

另外农民工的长期存在也会形成社会问题,农村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年轻人妻儿分散,各方面社会不和谐,不平衡问题到处都是,所以这个问题必须很好的重视很好解决。去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精神,专门用了半年时间方方面面请专家,基层研究,最后做出一个决策,让重庆的农民工能够成为城市居民。重庆有800多万农民工,其中400多万在沿海,比如深圳,广州,上海,浙江,江苏打工,也有400多万在重庆城里打工。因为重庆是一个两元构架,既有内陆最大城市,也有大面积农村。所以这重庆的城市本身也有400万人在打工,其中进城3年5年以上的农民工,只要他们本身愿意,我们把他们转为城市居民,这个过程迄今已经15个月,从去年8月到11月底的时候,我们转了305万农民工,预计年底大致上是320万,这是我们共和国60多年来第一次大规模,人数达到300万以上,集中的农民工户籍转移。

我们说重庆转得风平浪静,非常和谐,如果你到重庆跟这些农民工转户的人讨论一下,他们会非常的高兴,愉快。这样的一个转户促进了农民工的待遇改善,也促进了重庆城市化的进程,促进了城乡和谐的一体化。我们在进行农民工转户的过程当中当然有一个顶层设计,任何一个重大的基本面社会改革,一定是有成本的,还有很多复杂的利益机制需要调整。所以,如果没有顶层设计,光靠热情做事,那是会进入死胡同,进入泥潭的。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财经 科学发展观 留守儿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