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涛:明年如理顺资源价格与国进民退就是极大利好

2011年12月15日 14:29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如果在经济下行周期,能做到两件事情——理顺能源和资源价格,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我觉得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会是一个极大利好

【《财经》年会专报】“如果在经济下行周期,能做到两件事情——理顺能源和资源价格,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我觉得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会是一个极大利好。”2011年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在发言时作上述表述。

明年中国政府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汪涛指出,经济工作会议里头也是列举非常多的东西,从一个经济学家角度来看,要做的实在太多了。如果在经济下行周期,能做到两件事情,汪涛觉得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会是一个极大利好:

第一,汪涛认为中国又被给了第二次机会理顺能源和资源价格。经济下滑时期,大宗商品能源价格出现往下调整,解决我们长期能源价格扭曲很自然。2009年、2010年担心经济衰退,后来又担心通胀,错失这个机会,现在我们又有了机会,希望明年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发展,可以解决我们每一两年都会出现的电荒或者是各种各样问题,包括环境污染的问题。

第二,放宽民营企业准入,让中小企业更好发展起来。在过去促进经济增长或者大规模刺激政策中,在并购中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中国长期发展还是要靠民营企业活跃,而且中国的经济转型也要更大力发展服务产业。政府也指出这方面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新“非公36条”出来一年多,具体怎么执行。我想如果明年政府能够大力放宽民营企业进入服务业准入标准,能够真实有效做到为中小民营企业减税,能够放宽比如在金融行业、医疗卫生行业、文化领域一些服务行业的准入,我们为民营企业创造一个自身发展的空间,为以后吸纳更多就业,解决中国长期自身扩内需、扩消费的问题。可以为中国的长期增长奠定一个基础。

长期来说还是要推进改革,用改革的红利来带动中国内需长期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汪涛 利好 资源价格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