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元汇率重挫 前景堪忧

2011年12月15日 14:5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欧元汇率终于开始反映欧债危机了。周三,欧元兑美元汇率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跌破1.30美元,一周之内的累计跌幅已达3%,看来欧元区12月峰会失败的现实终于被市场所接受。欧元汇率此前保持高位令很多投资者感到不解。

经济增长前景恶化,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还有可能进一步降息,市场始终对欧元在非欧元区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中的地位存有疑虑。所有这些意味着欧元的前路并不平坦。

眼下,欧元可能已经成为衡量欧元区危机严重程度的主要指标,这可能加大危机波动的程度。周二市场大幅抛售欧元,导致欧元在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下挫超过1美分,这种情况与欧元区周边国家债券市场的相对平静形成鲜明对比。尽管收益率较高,但市场对票据和债券拍卖还是存在正常需求。

多种原因可以解释欧元下跌:德国拒绝将欧元区永久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简称:ESM)的规模上调至5, 000亿欧元(约合6, 520亿美元)以上;市场还在炒作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的消息;有报道说希腊债务重组正面临困难。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上述消息一点都不令人感到意外。但在外汇市场上,由于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欧元过分强势,且押注欧元下跌的头寸在不断累积,这些消息因此加重了峰会过后市场的担忧情绪。

支撑欧元走强的其它因素可能也在减弱:美国经济断断续续的反弹使得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降低;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明年将把利率降至1%以下,从而降低欧元相对于美元利率的收益优势;虽然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考虑到欧元区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但关于衰退的严重程度还存有争议。

与此同时,欧元区发生无序解体的风险依然存在。希腊债务重组遇到的问题可能再次引发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心,这会打击规避风险的外汇储备经理对欧元的需求。

2010年6月,在欧元区对希腊进行首次救助之后,欧元兑美元汇率曾跌破1.20美元。这表明欧元可能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虽然欧元贬值可能有助于欧洲经济,但如果欧元贬值的原因是欧债危机的恶化,那么这种贬值不太可能给市场带来安慰。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欧元区 欧元汇率 下跌空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