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灵:把看不见的政府变成看得见政府

2011年12月15日 14:52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建立现代公共预算体制,才能让公共服务的均等和公共财政体制成为可测定、可评价的制度,才能把看不见的政府变成看得见政府,实现人民对政府财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绩效政府

【《财经》年会专报】“建立现代公共预算体制才能让公共服务的均等和和公共财政体制成为可测定、可评价的制度,才能把看不见的政府变成看的见政府。”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源基金会理事吴晓灵在参加“议题二:公共财政与税制改革”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

吴晓灵说:“建立现代公共预算体制是民主法制建设的主要部分。财政统计、预算监督是现代公共预算体系的本质要求,也是预算国家的基本要求。建立现代公共预算体制是才能让公共服务的均等和公共财政体制成为可测定、可评价的制度,才能把看不见的政府变成看得见政府,实现人民对政府财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绩效政府。

吴晓灵介绍说:“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第十一届人大财经委员会和预算工委在履行职责,推进预算监督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在预算范围方面,我们财经委和预算工委每次审议财政部预算时,每年都会在全国人大的会议上有一个审议报告。从十一届人大常务会议以来,每次审议报告中都不是一般性地提出建议,而是对许多重大事项提出了时间性要求。

吴晓灵说:“从2008年开始,我们要求政府从2011年开始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而过去我们预算非常小,只是公共财政预算那一块,主要来源是在税收;要求政府在2012年提交全国国有资本预算;要求政府试编社会保障预算;要求政府201四年向全国人大报告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吴晓灵 财经 公共预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