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重恩:低收入人群社保负担重 抑制消费

2011年12月15日 15:52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社保对于消费的作用可能是负面的。对那些低收入的人来说,社保负担比较重,社保占用了他的可支配收入

【《财经》年会专报】“社保对于消费的作用可能是负面的。对那些低收入的人来说,社保负担比较重,社保占用了他的可支配收入。”2011年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雷德曼讲席教授、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在发言时作上述表述。

白重恩解释说,社保对于很多老百姓的负担是非常重的,这有很多原因。一方面因为社保的参与率还不是很高,另外因为社保中我们高收入的人,社保交费占总收入的比重是相当比较低的。我们社保交费基本上是一个类推的交费,低收费的人,实际的交费率比较高,高收入的人实际交费率相对比较低,其中有一个原因社保交费基础是基本工资,高收入人群里面有很多工资不算在基本工资里面,而对低收入人群里面来说基本上所有都算基本工资,低收入比例交费人群更高,这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负担是非常重的。

根据白重恩的一项研究,发现本来我们社保的一个期望是提供了社保以后,人们觉得有保障可以增加消费。可是我们的研究发现,社保并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我们用城镇居民的调查数据来做分析发现,社保对于消费的作用可能是负面的。原因就是说,对那些低收入的人来说,他们的社保负担比较重,社保占用他的可支配收入,当他可收入支配少了以后,他的消费就会受到影响。

白重恩认为,应该通过其他的手段来辅助社保,这样就有余力来降低社保对某些劳动者的负担,特别是低收入劳动者的负担。那么财力从哪来呢?刚才说过国有企业的盈利上交的分红比较少,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增加国有企业的分红来支持社保的话,这样一方面我们可以使得投资受到更多的市场约束,效率增加,另一方面又可以保证社保基金的收入不会减少,还可以降低低收入劳动者的社保负担,白重恩认为这样的一个措施一定对于改善经济发展结构会起到有益的作用。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社保基金 低收入群体 财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