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重恩:国企分红有助于支持民生投入

2011年12月15日 15:53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有企业的分红可以帮助我们政府有更多的财力来支持搞民生的投入

【《财经》年会专报】“为了提高投资的效率,应该让政府减少投资,同时也希望国有企业能把更多的利润拿去分红,国有企业分红了以后,他要再进行投资就必须从市场上筹集资金,这样对于投资效率的改善,我相信会有帮助。同时也国有企业的分红可以帮助我们政府有更多的财力来支持搞民生的投入。”2011年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雷德曼讲席教授、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在发言时作上述表述。

白重恩表示,还有很多其他各种各样的研究也在告诉我们,不仅是总体的投资回报率在下降,而且投资在部门之间,在各种项目之间的配置效率可能也不是非常乐观。这就说明中国投资确实增长很快,但是投资带来的回报确是越来越少,这可能跟我们投资很大一部分是由政府主导和国有企业主导相关,政府的投资比如形象工程,投资回报率都很低。这和我们的经济发展结构就有很大关系,当投资回报率很低的时候,而政府可支配收入很多,其中很多一部分用来作为投资,那么居民可以用来支配的收入就会比较少。

由此,白重恩指出,在政府可支配收入占比上升的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在下降,这就影响了居民的消费。所以,我们居民的消费占比不断下降一个很重要原因,和政府可支配收入上升,占比上升是有关的,而这个政府拿去的钱很多,可能有一部分用到了低效率的投资当中。

除了刚才政府投资,还有就是国有企业的投资,可能国有企业的投资效率不一定很高。那么国有企业的投资一方面利润很高,这个利润有一定程度是由于行政性垄断带来的,而这个利润又很少分红,而且分红了以后也很少进入一般的财政预算,这部分即使是分红分到国资部体系,还有很大一部分拿去做投资。所以,这部分可能也和我们的投资效率下降有关。

所以,白重恩建议,为了提高投资的效率,应该让政府减少投资,同时也希望国有企业能把更多的利润拿去分红,国有企业分红了以后,他要再进行投资就必须从市场上筹集资金,这样对于投资效率的改善,我相信会有帮助。同时也国有企业的分红可以帮助我们政府有更多的财力来支持搞民生的投入。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分红 白重恩 国有企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