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建清: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四重压力

2011年12月15日 16:26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外汇储备问题上,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实际上还得到了实惠,我们赚了一点钱,还要承担美元贬值风险,双顺差和外汇舆论形成贬值对外金融资产和升值对外金融负债所导致经济福利的流失

【《财经》年会专报】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参加“议题三 :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与中国货币制度构”发言时认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四重压力。

姜建清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中国采取一系列的积极主动措施,今年看来我们的经济各项指标都非常良好,都在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中国也坚持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主动开始进行不可平衡、不可协调的问题深入推进改革。在我们改革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方面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产能与消费需求失衡。首先,投资与消费剪刀差造成了境内产能过剩。其次,由于投资冲动和管理的不到位造成了一些高新产业边成长边过剩。中国现在基本状况就是除了我们不能生产的,几乎我们生产什么就过剩什么。

第二就是进口与出口的困境。首先,加工贸易对中国经济对中国外贸的促进作用逐渐在减弱。其次,面临贸易和投资双顺差带来的风险,世界经济对经常项目顺差承受力不断减弱,结构性调整不断性增强;同时,双顺差带来外汇储备的贬值和货币供给过度增长的风险。到今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2万亿美元。在外汇储备问题上,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实际上还得到了实惠,我们赚了一点钱,还要承担美元贬值风险,双顺差和外汇舆论形成贬值对外金融资产和升值对外金融负债所导致经济福利的流失。

第三就是面临反倾销和贸易摩擦压力。到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反倾销,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这些方面确实存在贸易保护主义。产能过剩和技术含量不高,使中国企业频频遭受反倾销调查重要的诱因。现在西方国家意识到他们过去虚拟经济支持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纷纷提出重建实体经济,也会加重和发展中国家市场竞争。未来中国产品出口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大。

第四就是节能减排,即中国制造节能减排的压力。中国制造桂冠来之不易,背后是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代价。现在中国企业出口环保成本在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经济福利 经济可持续发展 双顺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