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超:负债率和外债出问题不是简单的相等关系

2011年12月15日 16:59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外债的规模与外债的可持续性之间并不存在非常简单的线性关系,各个国家的外债的规模合理空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财经》年会专报】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在会上表示,外债的规模与外债的可持续性之间并不存在非常简单的线性关系。

他在会上介绍称,截至2011年6月,我国外债总规模6425亿美元,相比国际金融危机前07年增加了2533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余额4621亿美元,比07年定增加2464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总规模的比重由07年52%上升到今年6月底72%。

他表示,从偿债率来看,我国偿债率为1.6%,小于20%的国际警戒线。我国外债与出口收入的比率为29.3%,远远小于100%的安全标准。但是我们有有一个指标不太好看,就是短期外债比重72%,远远大于国际上认可25%这么一个警戒线。

对此,他称,外债的规模与外债的可持续性之间并不存在非常简单的线性关系。他举例称,1996年我们国家与泰国、印尼当时外债规模是相当,但是在97、98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应该是比刚才讲到两个国家抵御风险状况好很多。

此外,他说,当前欧债危机,希腊虽然最早出问题,但是希腊负债率实际上比很多国家都要低。希腊负债率大约200%,但有很多国家包括欧洲国家,它的负债率要远远高于希腊。所以整个负债率并不是跟外债出问题有简单相等关系。还有我们考察这些年来发展中国家爆发债务危机,债务违约,他的平均的负债率是30%,很低,也低于我们一般国际上认可的百分之百的警戒线。

李超认为,各个国家的外债的规模合理空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需要综合考虑外债结构、期限、国家的外汇储备,进出口结余状况甚至包括财政经营状况等等,因素相当复杂。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负债率 外债结构 外债规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