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超:人民币升值预期是短期外债大增的原因之一

2011年12月15日 17:19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些年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利差这两方面也是比较大的影响因素。

【《财经》年会专报】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短期外债比重72%,远远大于国际上认可25%这么一个警戒线,但是我国短期外债占比偏高有两方面的原因。

他说,一个原因是跟我们国家这些年以来贸易进出口高速增长有密切关系。从2001年到2010年我们贸易进出口规模年复合增长率22%,同一个时间,我们国家的贸易信贷复合增长率为16%,还小于进出口增长。我国短期外债中间占比比较大的是贸易融资和贸易信贷,贸易融资主要是指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对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种融资行为包括信用证、海外代付等等方式。贸易融资再加上刚才讲的贸易信贷,在外债当中占比,贸易融资占到16%,贸易信贷占到38%,这两块我们可以看到合计就已经超过了我们总的外债总规模50%。

此外,近些年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利差这两方面也是比较大的影响因素。企业和银行很多都通过资产本币化和负债外币化等等方式来实现最大利益。比如说企业通过预收外汇货款方式迅速结汇,还有采取延迟对外支付外汇方式等等,通过这种各方面各种摆布。银行也通过大量提供信用证、海外代付等等一些创新产品或者传统产品,也跟企业一起合作,在这方面所以就造成了贸易融资、贸易信贷高速增长,因此造成我们国家短期外债占比偏高。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短期外债 人民币升值预期 贸易融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