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穆怀朋: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形成三大阶段

2011年12月15日 17:28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形成与现状,现在回顾起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形成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12月1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穆怀朋在年会上发言,指出在欧美各国陷入严重金融危机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了长足发展。

穆怀朋指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引起金融领域广泛关注,关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形成与现状,现在回顾起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形成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4年的1月至2007年6月份,主要发展是开始香港个人人民币业务:2003年10月份的时候人民银行发布公告,香港银行开始试办个人人民币业务;2005年10月,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扩大香港个人人民币业务范围。根据相关管理办法,香港银行可为居民开办人民币存款、汇兑、信用卡业务。准许香港居民开立人民币支票户口,并在广东消费。在香港地区购物、餐饮、住宿、交通、通信医疗等教育服务七个行业确定指定商户可以进行人民币业务,在银行兑换成港币

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261亿元,经营人民币业务认可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达到了38个。

第二阶段可以说是从2007年7月至2010年6月,主要发展是内地金融机构发行香港人民币债券,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2007年7月至内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第一笔。2009年10月财政部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截至2010年6月共有7家内地银行,包括两家港资银行在香港发行总共是320亿元人民币债券,财政部发行60亿元人民币债券。2009年7月份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香港又是境外试点地区之一。截至2010年6月末,香港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累计达到288.9亿元,人民币存款达到897亿万,开始有企业存款,达到50.4亿元。

第三阶段从2006年6月份至今,主要发展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各项重要规定的相继公布,各项人民币业务迅速发展,2010年6月,内地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开始只有四个省市,2010年扩大范围到全国20个省市。2011年8月份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2010年8月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允许国外央行和货币当局,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人民币业务参加行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2011年1月份人民银行公布管理办法,允许内地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2011年8月宣布这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到香港宣布有关扩大内地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地区范围。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人民币的QFII外资银行与人民币增值试点。与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鼓励香港创新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等一系列政策。2010年10月,人民银行与商务部分别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和通知。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离岸 人民币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