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穆怀朋: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五大新增长点

2011年12月15日 17:31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和人民币存款规模取得发展基础上,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明显增长

【《财经》年会专报】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12月1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穆怀朋在年会上发言,介绍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新的增长点。

他指出,2012年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和人民币存款规模取得发展基础上,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明显增长:第一,是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香港一直以来就是内地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来源地,也是境内对外投资一个目的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年尽管有一段时间来源于香港这些投资的份额下降,最近几年比重又回复到50%水平。2010年内地外商投资总额1057亿美元,其中来自香港有606亿美元,香港也是对外投资窗口和桥梁。2010年内地境外投资688亿美元,以香港为目的地和经过香港投资到其他地方投资是385亿美元,占56%内地与香港境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以人民币结算达到相当水平。

第二,人民币贷款9月份有190亿元,对境外贷款是13147亿元港币,占贷款总额26%,充分现实了香港银行信贷市场国际化的特征。因此,在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把人民币信贷规模做大,使之成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自10月中旬人民币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出台以来,有的银行人民币企业贷款需求已经增长50%。

第三,人民币债券发行,经过几年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规模存量已经达到1300亿元,从发行人结构来看已经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跨公司、银行、国际金融机构发债。在债券发行管理、会计准则、工作语言、资金使用等方面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对国际机构更加便利。在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办法出台后,通过发行人民币融资需求明显上升,发行量有更大增长。

第四,人民币资产管理,香港金融管理局以及27家香港银行进入内地债券市场投资资格,开展相关投资业务。同时香港金融机构都做好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参与内地证券市投资准备。这些措施将提升香港人民币资金使用效率,为金融机构创造更多的人民币产品,创造条件。

第五,外汇市场上的人民币交易,从目前情况看香港从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全部人民币贸易结算80%以上。其中有15-20%为其他地区和内地贸易做的结算。其他地区企业在香港进行人民币买卖会有很大需求。这种情况下,香港人民币与外汇之间买卖会大幅上升,成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人民币离岸 人民币结算 香港金融管理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