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建清:可把外储借给商业银行做海外投资

2011年12月15日 17:41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有丰富的项目、开发融资和评审管理经验,比较贴近市场和客户。也拥有银行服务平台等,手上掌握企业大量的项目信息。国家可以把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借给国内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进行海外投资

【《财经》年会专报】“银行有丰富的项目、开发融资和评审管理经验,比较贴近市场和客户。也拥有银行服务平台等,手上掌握企业大量的项目信息。国家可以把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借给国内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进行海外投资。”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参加“议题三 :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与中国货币制度构”,论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问题时,作如上表示。

姜建清说,中国应该利用外汇储备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在进一步发展,中国现在外汇储备的管理也面临困难,进有风险,退有局限,管理难度增大。所以我觉得,应该开拓外汇储备管理和使用新的思路,调动国内各专业金融机构参与外汇储备的投资管理,我们可以承担一部分责任。

姜建清举例说,我们工商银行有丰富的项目、开发融资和评审管理经验,比较贴近市场和客户。也拥有银行服务平台等,手上掌握企业大量的项目信息。国家可以把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借给国内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

商业银行也有汇率风险,因此可以采取注资、微贷、外汇借款、定向债等多种方式用于商业和政策性走出去的融资。商业银行可以确保中央银行外储的安全性,甚至可以做一些货币复存,保证它一定的收益性。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姜建清 财经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