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建清建言:部分外储可考虑“借”给银行“走出去”

2011年12月16日 02: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财经年会上谈及利用外汇储备支持企业“走出去”时,提出可以考虑把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借给国内商业银行,用于商业性和政策性的“走出去”融资,商业银行在项目储备和风险管理上的优势可以保证外储的安全性和收益性。

姜建清表示,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的积聚,外汇储备“进有风险、退有局限”,应该开拓外汇储备管理的新思路,特别是应该允许专业金融机构参与外汇储备的投资管理。

姜建清认为,商业银行有着非常丰富的项目储备及开发融资、风险管理的经验,比较接近市场和客户,另外也具有银行服务的平台,可以把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借给国内的商业银行。比如可以采取储备注资、委托贷款、资金互存、外储借款或定向发债等多种方式,将外汇储备用于企业商业性和政策性“走出去”融资、

“商业银行可以确保中央银行外储的安全性,而且保证它有一定的收益性。”姜建清说。

一直以来,业内对于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如何进行多元化投资、避免贬值的话题多有讨论,亦不乏观点认为应该把外汇储备交给专业的投资公司管理。去年5月,外管局曾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一项委托贷款协议,针对一些特殊的战略性项目和政府间项目,委托国开行代理贷款业务,如何贷款换石油”等。

但除了这一单,外汇储备尚无交由商业银行投资管理的先例。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不同于政策性银行,很难衡量商业银行的投资收益率,而且一旦开了口子,在几大银行之间如何分配也会是个难题。

姜建清在会上还提出,应放松国内企业境外投资时换汇的限制,特别是一些企业以自有资金换汇去海外投资时应该风险自担。当然企业的换汇额度应以其净资产为限,尽可能控制信贷的杠杆效应。此外,应该支持银行发展并购贷款业务,同时完善对外投资担保制度等。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商业银行 储备 姜建清 外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