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建议社保、年金、公积金、财政盈余入市

2011年12月16日 02: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蒋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长期资本入市有利资本市场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天晚间在财经年会上指出,明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同时将给作为中介机构的证券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

郭树清称,全国社保基金2000年进入资本市场以来取得了年均9.17%的收益率,这个数字非常有说服力。明年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将实现全覆盖,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迎来重大机遇。他表示,目前地方政府掌握的社保资金结余达到2万亿元,将来可以委托给一个机构管理投资于资本市场。此外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也达到2.1万亿元,加上财政盈余,可以成立一个特殊的基金来运作。

作为对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的贯彻落实,证监会将加大力度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12月14日下午,郭树清在证监会党委学习会议上指出,明年国家将全面提速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医疗、教育、文化事业也将进入繁荣发展的新时期,各类基金的经营管理亟待加强。要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支持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增强专业机构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发挥好专业机构在市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敦促国内证券公司提高市场影响力

在昨天的演讲中,郭树清还用了很大篇幅批评国内的证券公司研究实力与国际投行存在很大差距,不具备市场影响力。

郭树清称,高盛公司等华尔街投行的研究实力堪比著名大学和政府机构,近年来“金砖四国”等著名概念就是高盛率先提出。相比之下,国内证券公司无论是宏观经济研究还是公司行业分析实体都很弱,难以形成市场影响力。

他举例说,在国际市场方面,国内证券公司对于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内生原因及其影响的理解都有偏差,过分估计了美债危机的负面影响,对欧洲的实际情况解读也不准确。

国内券商对中国经济的研判也存在过于悲观的情况。郭树清称,有的券商认为未来的GDP增速将跌至7%以下,因而看空后市。但实际上当前的调控政策牺牲一定的GDP增长,正是为了保证经济长期增长的持续性和增长的质量,调整结构,注重环保。他认为这是件好事情,不应该过分负面解读。

郭树清还指出,国内券商在各项指标上都落后于国际投行,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才匮乏,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但国内证券公司也面临着经济持续增长和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他敦促证券行业利用香港市场的开放平台,积极引入人才,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

他表示,将促进证券公司开展各项固定收益产品的创新业务,包括高收益债券、地方政府债券、资产证券化以及国债期货等衍生产品。应提高对证券行业创新的容忍度,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守住地方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郭树清 市场 证券公司 资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