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浦发银行发力绿色产业金融服务

2011年12月16日 14:1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产业确定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并提出到2020 年节能环保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顺应国家产业政策趋势,同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响应政府支持节能环保事业的号召,浦发银行整合内部资源,围绕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成功打造了五大绿色信贷板块和十大特色产品,为实现商业银行投身绿色公益与自身经营目标相统一,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五大板块、十大产品

早在2008年,该行在全国商业银行中率先推出首个针对低碳经济的整合服务方案《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旨在为国内节能减排相关企业和项目提供综合、全面、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2010年以来,该行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全面整合近年来对外合作和自主创新成果,推出《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2.0版》,推出了五大绿色信贷板块和十大特色产品,形成了全方位服务方案与特色产品并行的双纬度金融服务。

新推出的五大绿色信贷板块是:能效融资、可再生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十大特色产品包括:IFC能效贷款、AFD 绿色中间信贷、ADB 建筑节能贷款、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保理、碳交易财务顾问、国际碳保理、排污权抵押贷款、绿色PE 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

升级后的绿色信贷服务方案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与肯定,获得2011上海市金融创新提名奖,浦发银行也凭借该方案摘得清华大学评选的“2010环境金融贡献大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商业银行。

创新融资模式

为抢占行业引领者的先机,浦发银行将绿色信贷业务的战略重点锁定在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等融资难度较大的前沿领域,成立总行级绿色信贷创新小组,加大对绿色信贷贷款方式和担保方式的研究,多方面创新融资模式。

首先,2010年以来,浦发银行继续全面加强与国际金融公司(IFC)、法国开发署(AFD)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引入国外长期低成本的转贷资金。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和法国开发署合作的中间信贷贷款已发放超过10亿元,和国际金融公司合作的能效贷款近10亿元,全行累计三年发放绿色信贷超过1000亿元。2011年5月16日,该行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的首家中资银行合作伙伴,与其签署绿色信贷合作协议,获得亚开行3亿元的部分损失分担,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中第一家推出建筑节能专项融资产品的金融机构,为建筑节能改造提供融资支持,在中国打造节能型建筑。

其次,该行积极探索发展碳金融:通过碳(CDM)交易未来收益权和合同能源管理保理,帮助中小节能减排企业盘活资金,提前获得收益;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有效解决中小节能服务公司担保难和融资难的问题;通过碳(CDM)交易财务顾问,为中小节能减排企业提供CDM开发和碳交易渠道,以较优的商业条件获得碳指标(CER)转让收入。

第三,浦发银行积极探索通过“直接股权融资+间接银行融资”的绿色股权融资方式,为中小节能减排企业引入股权投资资金,支持其快速发展。

第四,该行还与建筑节能总承包商合作,以“1+N”模式批量化发展建筑节能融资。

最后,通过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浦发银行助力节能环保企业调整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现状,浦发银行加大对担保方式的创新,引入国际权威金融机构损失分担机制和技术援助,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实现批量化运作,并创新推出CDM未来收益权质押担保、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担保、排污权交易体系下的排污权质押担保等多种担保模式,通过传统担保和创新担保模式的有机结合,促进中小企业信用增级。

创新管理模式

由于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尚处于萌芽阶段,缺少现成的模式可供模仿,必须投入较多精力研究行业特点、开发产品与服务模式,并指导相关解决方案在分支行有效落地,传统公司银行业务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绿色金融的发展要求。为此浦发银行在管理模式上,也进行了突破。

一方面,浦发银行为绿色金融服务构建了专业化服务平台。在对分行的绿色信贷给予专项规模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的同时,在总、分行分别组建了绿色信贷专业团队,依靠专业化运作、垂直化管理,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同时,通过强化绿色金融专业培训,编制绿色信贷指导手册等方式,提升专业人员素质。

另一方面,不断提高银行的技术评估能力。由于节能环保产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技术风险较高等特点,浦发银行加强与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开发署、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的合作,建立了项目技术评估援助渠道,提高了绿色信贷技术评估能力。

浦发银行负责人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既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题中之意,也是该行在国内商业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市场空白,在前沿业务领域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争当行业引领者的战略举措。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在国内绿色金融领域,浦发银行已经具备了较强实力,未来该行还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使绿色金融成为浦发银行的优势与特色,推动银行向中国低碳银行领跑者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wuxd] 标签:浦发银行 绿色 信贷 融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