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平:解析“稳中求进”经济下行VS通胀

2011年12月17日 04: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兰 曹理达

0人参与0条评论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明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您如何判断明年的经济形势,经济下行会否成为主要风险?

连平:我的总体观点是:明年经济增长总体平稳、通胀比较温和。首先,明年出口不确定性较大。由于欧债和欧元体系问题的存在,各国意见又不一致,现正讨论财政如何加强集中统一,所有问题都处于动荡之中,很难出台强有力、立刻能见效的应对方案。虽然美国和日本经济复苏速度加快,但不排除欧债和欧元危机继续恶化的可能,因此明年出口增速会进一步下降,可能降至15%以下,10%以上,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可能降为零或略负。

因此,中国经济的关键看内需,消费对GDP的贡献将稳中有升。受今年物价上涨的影响,消费实际增速明显放慢,明年物价可能不会明显回落;但在汽车调控之后,已平稳回升;房地产估计不会有太大起色;刺激消费的政策仍将推进。总之,消费会继续增长,实际增长可能比今年高2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空间确实不是很大,但虽然今年新开工项目较少,并不代表各地没有项目,只是好多项目没有批,加上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较谨慎、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融资也存在一定问题。因此,今年银行中长期信贷增长缓慢。但明年仍会有新的增长空间,包括中西部地区、城市化发展和一些区域规划;在建、续建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力度加大;惠及民生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力度也会加大。总之,明年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但不大可能急剧回落,我预计在23%左右。

所以,我认为明年初经济下行还会继续,一季度或二季度很可能处于相对低位,以后会逐步回升,全年GDP在8.5%-9%之间的可能性较大。

诸建芳: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内外部复杂多变的环境。国际方面,欧美经济复苏艰难,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陡增,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被迫再度放松。

在国内,宏观紧缩政策开始改变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使通货膨胀的货币条件得到有效控制,通胀冲高后略有回落。另一方面,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严格的信贷控制使得经济增长减速,各种矛盾逐渐显露,如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高利贷问题、房地产调控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问题、全球经济减速与出口环境恶化问题等。

在全球经济低增长情况下,我们预计国内经济回落的趋势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初,预计2012年GDP增长8.5%。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来自需求转型和结构调整。明年初经济仍将惯性下滑,2011年四季度政策开始放松的情况下,2012年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可能止跌,基础设施投资回升,服务业和农业在政策的刺激下可能加速增长,因此二季度经济可能企稳,全年经济总体走势可能前低后高。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负贡献进一步加大,消费基本稳定,投资结构将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服务业投资将加速而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产业结构将做出调整,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将得到快速的发展。

《21世纪》: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4.2%,较10月下降1.3个百分点,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CPI大幅下降的原因是什么?从内外因素来看,通胀的高峰期是否已经过去?

诸建芳:通胀目前进入快速回落的阶段。下半年以来,需求快速下降已导致产出缺口为负,从而导致企业的开工低于正常水平。同时,经济景气预期降低促使企业降价。经济回落降低了劳动成本,服务品价格回落较为明显。而食品价格已达上涨周期顶点,将进入回落周期。猪肉价格已经见顶,明年将会回落,而粮食价格会保持稳定。

2012年全球经济减速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输入型通胀将发生逆转。外部通胀风险主要来自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中东冲突,这可能导致石油价格大幅上升,中国价格水平大幅上升。从国内看,2012年将迎来公共产品价格调整好时机,国内看,通胀压力降低,未来有几个月的CPI预计会在3%以下,而公共产品价格调整对通胀的影响有限。

所以,明年的通胀水平将明显下降,CPI的回落趋势至少将持续至2012年年中,PPI回落趋势也将持续至2012年年中。我们预计2012年CPI将回落至3.2%,PPI将回落至2.5%。

连平:在三季度物价上涨同比已出现拐点:四季度以来,CPI不仅同比下降,环比也开始有所放缓。预计到春节前后,由于处于节日期间,消费能力可能增强,物价会有所回升;但春节以后,CPI仍会继续下行。当前通胀压力明显缓解的主要原因包括:

首先,主要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前三周连续下跌,仅最后一周止跌回升。其中前期涨幅较大的鸡蛋、肉类价格下降较快,尤其是猪肉价格每周跌幅环比均在1%以上,个别周跌幅接近2%。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则两周下降,一周回升,一周持稳,总体来看呈逐步下降态势。

其次,前期政府调控措施逐渐起效,1-10月M2、M1累计增速进一步降至12.9%和8.4%,接近最近十多年来的历史低位,推动物价上涨的货币压力已有所缓解。

最后,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导致中国出口行业生产趋弱,再加上国内工业增速出现连续下滑,对上游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有所下降。同时欧美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震荡下行的态势,也有效缓解了国内物价的上行压力。因此,物价下行趋势将进一步明朗化。

物价运行是有规律的,从近10年来看,上行周期约二十五六个月,下行一般只有一年多些。这个运行规律受多种因素影响:首先,货币因素,货币投放多了,未来一段时间物价往往出现上涨;货币收紧,如从2010年初以来货币信贷尤其是M2急剧收缩,其滞后效应也慢慢显现。

其次,供求关系调整,CPI中食品价格影响最大,虽然只占GDP的1/3左右,但由于其它因素变动较小,食品价格变动的时候,CPI就跟着变动。去年以来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调节食品供求,效应逐渐显现;其次是流通环节治理,中央、地方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治理从运输到菜市场等流通环节,这些都有助于物价下降。

因此,我们预计12月CPI可能降至4%以下,全年CPI可能在5.4%左右,2012年CPI可能下降到3%-3.5%区间。总体而言,2012年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宏观经济中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21世纪 CPI 连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