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拯救危机,欧洲在艰难中前行

2011年12月26日 10:09
来源:扬子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举措

欧洲央行推4890亿欧元融资计划

市场认为:欧洲版“量化宽松”治标不治本

一直担心加大资金投放会导致通胀的欧洲央行在换了掌门人之后,终于走上了“宽松大道”。继两次下调利率后,欧洲版的“量化宽松”粉墨登场。

欧洲版“量化宽松”登场

欧洲央行最新推出了总额为4890亿欧元的“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根据官方声明,欧洲央行向成员国银行提供期限3年的长期再融资,3年期借款利率为1%,分别在12月21日和明年2月进行。购债银行可由此获得较高国债收益率和较低借款利率之间的差额,大大缓解银行的资本金压力。

法国总统萨科齐认为,有了三年期的LTRO后,银行可以通过套利交易获利,从欧洲央行以1%的成本借贷,然后购买5%的主权债,这中间4%的套利就可以成为银行的收入。而政府也将从中获取资金,因此这一交易也被称为“萨科齐交易”,而这也是LTRO被称为欧洲版“量化宽松”的原因之一。

市场:新举措治标不治本

对此,市场提出四点质疑:一是银行使用LTRO作为融资工具,但并没有义务非得购买主权债券;二是降低银行融资难度不等于改变了主权债券的内在可持续性;三是欧洲银行监管局的压力测试透露出银行持有多少主权债券的信息,如果市场情绪再度下降,投资者将会投机,押注银行不会大量购买主权债券;最后,正是不断攀升的借贷成本促使欧盟领导人采取行动、应对危机,而现在消除了借贷成本升高的压力,相当于失去了真正解决危机的动力。从本质上来说,一直避免直接开闸放水的欧洲央行此次采取的是掩耳盗铃的手法,假设银行去买国债,从头到尾只是多了个环节。但银行都有自己的算盘,这个环节很可能起不到预期的作用。银行向欧洲央行抵押国债的结果,只能是问题国家的国债烂资产不断集中到欧洲央行,欧洲央行成了问题欧债的最后承担者。目前的LTRO仍然是治不了本。

中国专家:让欧洲衰退吧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美国、欧洲所有的危机救助方式都还是采用不断扩大信用规模注入流动性的这种方式,即用一种不恰当的信用方式来挽救信用危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欧洲现在问题比较严重,关键是企业家、老百姓上进的劲头不足,政府也没有制定出长远的战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传统的凯恩斯理论认为赤字财政没关系,但这个观点经过许多次检验都认为不行,这次彻底证明是失败的,不然怎么会发生欧债危机呢?”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欧盟每个国家税收平均是这些国家GDP的41%左右,除了让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做出牺牲,让欧洲进入某一种程度的衰退之外,看不出来可以有别的什么解决办法。

综合

舌战

法国嚷嚷:谁敢动我法国的奶酪?

英国怒了:你的政府债务比我高就降你!

12月15日法国央行行长诺亚再度捍卫法国3A信用评级。他毫不掩饰地指责英国经济,认为若降法国的级,更多地是出于政治考虑而非经济因素。更重要的是,就算降级,也应该是英国先被降级,因为英国赤字、债务总值和通货膨胀率都更高,经济增长比法国还要慢,为什么不先降级英国,却紧咬着法国不放?12月16日,法国财长巴洛因“接棒”,登场数落英国经济。他在法国广播上表示,英国经济现状令人担忧,仅从经济角度出发,他现在宁愿做个法国人,也不愿做英国人。

英国人也怒了。对于法国人的一贯行事作风,英国人评价说:不要说降法国政府评级,就算是有人对法国哪家银行动一根指头,“巴黎”都巴不得立刻逮捕此人!英国人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了,你的政府债还是比我高。欧盟峰会上的“口水战”第二季开播,英国人给这一季冠名为“诺亚门”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欧洲央行 欧洲版 关建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