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景彤:外汇占款减少不会是长期趋势

2011年12月28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0人参与0条评论

年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减少,创2007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到254590.31亿元,比10月份减少了279亿元。外汇占款连续两月减少到底意味着什么?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预计,我国外汇占款减少短期具有持续性,但不会形成长期趋势。

缘何连续两月减少,在周景彤看来,这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在岸结汇意愿减少密切相关。他分析,在经历11月上半月的短暂升值之后,人民币在岸、离岸和NDF远期汇率下半月陷入贬值通道,连续九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人民币贬值及其预期增强主要可归为美元和人民币的短期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即人民币短期不稀缺,美元短期不过剩。而“在岸和离岸市场汇率倒挂,离岸结汇意愿增强,”也是影响外汇占款减少的原因之一。据周景彤分析,自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在香港试点正式启动以来,由于人民币仍然是不可兑换的货币,所以,其汇率定价权仍在在岸即期市场,而离岸市场汇率则由海外汇率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导致了在岸和离岸市场处于分割状态。

今年9月底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和即期汇率多数时候均低于在岸汇率,两者“倒挂”一度高达1000多个基点,为银行和企业提供了在两地市场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境外人民币汇率低于境内后,美元资金在香港结汇更有吸引力,境内美元供给减少;同时人民币在大陆直接购买美元优势高于在香港购买美元,境内美元需求大增,这“一减一增”成为推动外汇占款减少的又一大因素。

还有一大因素不容忽视,即美元流动性趋紧,热钱短期流出。周景彤说,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欧债危机悬而未决,许多金融机构考虑对冲风险不愿意拆借美元,为了避险将手中的资金兑换成美元,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美元需求增强。中国企业为了平仓到期美元头寸,形成了美元需求。而受全球避险情绪的影响,导致中国“热钱短存在流出的迹象。如扣除11月145亿美元顺差和88亿美元的FDI后,11月从外汇占款口径计算出来的热钱流出近280亿美元。

周景彤预计我国外汇占款减少短期具有持续性,但不会形成长期趋势。他说,外汇占款的减少能够减少央行货币供应的被动投放,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但同时也要防范和应对由于资本可能大规模外流而引起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外汇 汇率 离岸 人民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