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发树追讨云南白药股权起诉红塔集团获受理

2012年01月05日 04:0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靳书阳

0人参与0条评论

备受瞩目的云南白药(000538)股权纠纷案今日在上市公司层面得到回应。云南白药公告,公司于2011年12月30日接到第二大股东云南红塔集团关于其与陈发树因股权转让纠纷诉讼案件的通知。云南红塔于2011年12月28日接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及起诉状副本,云南省高院已受理陈发树诉云南红塔股权转让纠纷一案。

原告陈发树诉称,首先要求确认被告与原告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合法有效,同时要求判令被告云南红塔全面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

另外,陈发树还要求判令被告云南红塔将所获股息1185万元及其利息和转增股份1974万股赔偿给原告陈发树,并要求判令被告云南红塔赔偿截至2011年12月8日上午10点整的总损失并承担案件一审受理费。

2009年1月,云南红塔集团获得了国资委同意其有偿转让所持云南白药股权的批复。同年8月12日,红塔集团公开征集受让方准备整体协议转让云南白药股权的内部决策。2009年9月10日,红塔集团与受让方陈发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陈发树以每股33.543元的价格,收购公司6581万股,交易总金额达22.07亿元。《股份转让协议》同时约定,此次股份转让事项须报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后方能组织实施。

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云南白药于2009年9月14日刊登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陈发树》。此后,云南白药再无公告此股权转让的最新进展。然而转让协议签订之后,云南红塔股价一路上涨,先后突破40元、50元、60元的大关。虽然近期股价有所回落,但经过3年的分红送股,红塔集团目前持股数已达8555万股,按2012年1月4日51元/股的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为43.63亿元。该部分股权市值与协议转让价格存在的巨大差距,或许是两年多来一直未获国资监管机构核准的重要原因之一。

被称为福建首富的陈发树,是资本市场的活跃人物,为福建首富的新华都(002264)实际控制人,通过新华都集团持有紫金矿业(601899)24.31亿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