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白药股权之争白热化 陈发树状告红塔

2012年01月05日 07:3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况玉清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本大鳄陈发树到底还是将红塔集团告上了法庭。当这起两年前的股权转让悬案再度引起市场关注之时,其焦点早已从当年的交易价格转向了云南白药(000538)“二当家”的身份确认上来。云南白药12.32%的股权到底将花落谁家?答案或许即将揭晓。

云南白药今日发布公告,公司2011年12月30日收到第二大股东红塔集团通知,陈发树已经就云南白药股权转让纠纷问题将红塔集团告上了法庭,并且云南高院已经于12月28日正式受理了此案。尽管公告并未告知该案的开庭时间,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围绕着云南白药12.32%股权的归属问题,将很快有一个法律程序的了结。

陈发树与红塔集团之间关于云南白药股权转让问题一直是两年多以来A股市场的一桩悬案。据悉,早在2009年9月10日,红塔集团与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陈发树以33.54元/股的价格收购红塔集团持有的6581万股云南白药国有股股权(后经分红转赠变更为8556万股),占云南白药总股本的12.32%,转让总金额高达22亿元。其后,陈发树也随即支付了约22亿元的履约保证金。

需要指出的是,在2009年的协议中,双方明确约定:“本次股份转让事项须报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后方能组织实施。” 然而,此协议签订后,陈发树与云南红塔间的股权转让交易方案迟迟未能得到国资委的批复,导致相关协议至今无法履行。

根据公告,陈发树在起诉材料中明确提出,要求法院确认双方2009年的协议合法有效并要求红塔集团履行协议。同时,陈发树还要求红塔集团将两年间取得的云南白药1185万元公司分红款支付并承担案件一审诉讼费用及其他损失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这起悬案的另一个焦点是:早在2009年相关交易方案出炉时,红塔集团就曾一度背负着“贱卖优质国有资产”的相关质疑。因为交易方案确定之日,云南白药的股价已经摸高至44.02元,而且虽经两年间的分红送股,云南白药昨日的股价仍然收报51元,据此计算的话,此次纠纷涉及的标的股权市值已经由两年前的22.08亿元上涨至如今的43.84亿元。

至于陈发树与红塔集团间的交易方案为何迟迟未能通过国资委的批复,其原因是否与协议签订后云南白药股份一路上涨有关,外界尚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认为,案件审理终结后,云南白药的第二大股东归属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不过,他同时指出,如何让红塔集团接受市值超过40亿的股权按照当年约定的22亿元的协议价格交易的方案,陈发树面临的挑战似乎不小。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云南白药 股权转让协议 股权之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