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发树落难云南红塔:唐骏不管 曾称只花十分钟就签字

2012年01月06日 05:1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许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边是福建民营首富,一边是实力雄厚的央企,陈发树与云南红塔的正面碰撞究竟会有怎样的结局?

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云南红塔集)称于2011年12月28日接到云南省高院《应诉通知书》,云南省高院已受理陈发树诉云南红塔股权转让纠纷一案。

早在2009年8月,云南白药(000538.SZ)第二大股东云南红塔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12.32%的云南白药流通股,共计6581万股。当年9月10日,云南红塔与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自然人陈发树以每股33.543元的价格受让云南白药所持股权,交易总额为22.07亿元。根据规定,《协议转自签订之日生效,生效5个工作日内,陈发树须向云南红塔一次性支付全部转让款22.07亿元但协议要在获得国资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

后来的故事情节发生了戏剧性变化,陈发树方面的钱及时支付了,但股权转让并未顺利实施,双方竟然在两年后不得不为此对簿公堂。

一桩股权转让为何迟迟两年未能成行?目前认为是由于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而中国资本证券网获悉,可能与云南白药保密配方属于“机密”有关。

陈发树打官司

唐骏私人助理称“和我们无关”

2012年伊始,久未出现的陈发树再度现身,但这一次却是与诉讼有关。与以往不同的,曾经在关键时刻陪伴陈发树左右的“御用军师”唐骏至今未出现。

陈发树曾在2009年赚足了媒体眼球。先是连续大手笔减持紫金矿业(601899.SH)套现30亿元,又以个人名义受让百威英博持有的青岛啤酒,以2.35亿美元的代价成为青啤第三大股东,不足半年,再度出手,要以22.07亿元受让云南红塔全部的云南白药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须经国务院国资委审批后方可实施)。紧接着,又在北京高调宣布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要将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捐赠给基金会。有趣的是,听闻陈发树的捐赠宣言后,云南白药随后声明称,自13.32%股份过户至陈发树名下之日起20个日历月内,陈不会将其部分或全部捐赠,也不通过任何方式转让或委托他人持有、管理所持有的股份。

2009年一系列资本运作离不开作为陈发树“军师”唐骏的指点。据媒体报道,对于收购云南白药股权,唐骏曾不无骄傲地说,“整个收购过程,我们只跟红塔方面见了一面,我花了十分钟时间读了一下股权转让协议,觉得没有问题,就让陈总签字了。

显然,唐骏当初是全力帮助陈发树收购云南白药股权。而此次与云南红塔的纠纷也让唐的资本运作能力遭到质疑,甚至令人不得不怀疑这是陈、唐关系恶化的表现。

1月5日,唐骏私人助理李欣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这个是董事长(陈发树)私人的事儿,我们不参与。”“但唐骏当初是参与收购了的啊”?李欣依然坚决表示:“和我们无关,你直接去找福州新华都董秘(龚严冰)问吧。”言语间,唐骏与陈发树之间仿佛已失去往日的亲密。

中国资本证券网又给唐骏发去短信咨询此事,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应。新华都(002264.SZ)董秘龚严冰则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说实话,这事儿我都不是很清楚,陈总现在也不想接受媒体采访,唐骏目前还在集团里,主要负责整体运作吧。”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云南红塔 云南白药 股权转让 陈发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