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首富陈发树状告红塔索赔千万

2012年01月06日 08: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高国辉 郑瀚葳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个月前,福建首富、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身陷50亿元巨额股权纷争的消息不胫而走。彼时,青岛啤酒云南白药成为众人猜测的焦点。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昨日,该事件终于拨云见雾,被证实与云南白药12.32%的股权纠纷有关。

云南白药昨日公告称,因2009年9月受让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6581万股股权至今未办理过户手续,陈发树已通过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红塔集团,要求被告将所获股息1184.65万元及其利息和转增股份19744173.6股赔偿给原告陈发树。

为何红塔集团长达两年多没能履约交付股权,案情最终将何去何从,或许只有等到审判结束,才能水落石出。

案情回放 “有头无尾”的股权转让

2009年的一次“得意”的资本运作,如今却成为陈发树的一桩心病。是年8月,云南红塔集团公开征集受让方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云南白药股6581万股股份(占云南白药总股本的12.32%)。同年9月10日,陈发树成功中标,并与红塔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确定每股转让价为33.543元,转让总价款录得人民币22.0760亿元。

据报道,幕后策划者之一的新华都CEO唐骏事后不无得意地说,“整个收购过程,我们只跟红塔方面见了一面,我花了10分钟时间读了一下股权转让协议,觉得没有问题,就让陈总签字了。

字确实签了,购买款也于一个星期内汇入了红塔集团的指定账户,但是股权却一直拿捏在红塔集团手上,至今没有交割。云南白药去年3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红塔集团仍赫然位居第二大股东,持股8555.8086万股,持股比例为12.324%,而陈发树却榜上无名。

按照当时云南白药的公告,《股份转让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但须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同意后方能实施。

据红塔集团官方回应,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公司已依据有关规定上报该事项,但一直没有得到国资委的答复。知情人士透露,陈发树曾多次敦促红塔集团尽快报批并交割股份,亦均未得到积极回应。

蹊跷的是,原本系红塔集团根据国家烟草局的方针和政策要求,逐渐从多元化经营的格局中逐步收缩,压缩辅业,回归烟草主业的股权转让为何被国资委冷淡处理,杳无音讯?而两年多过去了,既然股权转让没能正常进行,为何红塔集团亦未将款项退回给陈发树?

受阻原因 内幕交易还是国有资产流失?

22亿元的巨款没能换回希冀的云南白药股权,两年多了,陈发树的无奈可想而知。在正面沟通“走途无路”的情况下,去年10月份,陈发树即赴京与多家律师事务所接洽、咨询股权纠纷事宜,并确定了诉讼代理律师。

2011年12月28日,云南红塔集团接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后者已受理陈发树诉云南红塔股权转让纠纷一案。

在诉状中,原告陈发树要求确认被告与原告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合法有效;判令被告红塔集团全面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同时将所获股息11846504.16元及其利息和转增股份19744173.6股赔偿给原告。此外,陈发树还要求红塔集团赔偿截止至2011年12月8日上午10点整的总损失并承担案件一审受理费。

陈发树表示,红塔集团在签订转让协议并收到全部股份转让款后,既没有按规定公开披露股份转让信息,也没有及时报请国资监管机构审批,其“不作为”已经违反了双方的约定。

按照正常程序,国资委只需3个月就可完成股权转让审批,但事实却是两年后还陷于僵局之中。而在2010年,网上盛传红塔集团副总经理、云南白药副董事长刘会疆等涉嫌非法操纵云南白药股价,通过内幕交易牟取暴利,举报者甚至还列出了部分老鼠仓的详细名单以及一些账户的持股情况,似乎是证据确凿。

亦有传言称,刘会疆正是当时主导云南白药股权转让的关键人物,云南白药的股权转让受阻或与此直接相关。据了解,刘会疆目前已经“病休”,去年12月中旬刚进行心脏手术。

另一方面,在云南白药公布股权转让信息后,其股价扶摇直上。从2009年9月11日的收盘价44.02元疯狂飙升至2010年10月8日的最高价97.30元(复权价),一年零一个月,涨幅即达121%!截至昨日收盘,云南白药报49.78元/股,当初协议转让的股权经过分红配股后,价值已达42.81亿元,较协议转让价溢出近94%!分析人士表示,若监管部门放行,必将落得贱卖国有资产的骂声,这或许也是审批迟迟没能通过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陈发树 红塔集团 复权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