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小年叹GDP数字不能看:官员不想垫底 没办法只能编

2012年01月11日 11:52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感谢四个商会的邀请,在座的就是企业家,我不讲企业转型了,我就讲为什么转型。更多是从宏观层面上和经济发展的阶段层面上,强调转型的重要性。新时期的转型,我们已经谈了十几年了,到现在仍然在谈转型,说明我们没有都没有转成,说明我们都在嘴上转型,手中没有做。但是这个不能怪大家,这是在政策层面上出了问题。

我们政策层面上所看到的转型的文件也不少,有人大概查了一下历史的文献,大概正式提出转型已经十七个年头过去了,不仅是政府文件谈转型,企业也在谈转型,但是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在谈,而转不过去,为什么这次狼终于来了,必须要转型了,不转已经不行了?

过去十几年,之所以一直在谈转型,但是没有做成转型,我认为主要是体制上的原因。我们这个政治体制就是一个增长型体制,我们看一下各级政府的考核指标,到现在为止仍然是GDP挂帅,只要政府是GDP挂帅,他追求的一定是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不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是资源配置的效率。

其实我和陕西有一定的渊源,我在陕西下过乡,在那里读大学。去年我又回到陕西,一路走一路看,就碰到市长们都在抱怨,说压力非常大。为什么压力大?说GDP年年排名谁垫底都不好看,一垫底以后提拔的机会就渺茫了。从市里走到区里,区长们在抱怨压力太大。同样是因为这样。在省里排了GDP排名,再到市里GDP排名,各层GDP排下去,排得大家都是只注意GDP的增长速度。当然,到了下面以后,也有办法,来应付这种排名。

我又问了一个区长,我说排名垫底怎么办?那个区长说了,没有办法,编吧,所以,我们GDP的数字是不能看的。在这样的一种政治体制下,在GDP挂帅的情况下,不仅政府在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不是效率。

并且由于政府对于经济活动干预的不断深入和规模的扩大,政府也有能力动用资源推高短期的GDP,用各种各样的政策和方法来追求短期GDP,这是我们十几年来转型不成功的办法。政府可以增加财政收入,政府的财政收入这些年一直在增加,这还是预算内的财政收入,但是预算外的财政收入还很难拿到数据。如果包括了预算外的财政收入,政府的财政增长更高。

从这么多的财政收入中,政府进行大量的投资,来拉动GDP。这是一种方法。另一种方法是政府在政策上鼓励企业追求规模而不是追求效益。这使得我们在企业层面上没有一个转型的环境。具体而言,政府采取哪些措施,就是扭曲要素和资源价格,使得企业感觉到我这些要素的投入和资源的投入都是很便宜的,我有条件进行企业的扩张。

我的各种各样的企业家会议上,大家谈的都是做大做强,但没有人真正关注如何做强,全都是做大。如同官员是在追求GDP的排名,我们企业是在追求总资产的排名,而不是在追求效率的排名。这种宏观和微观上都是一致的,为什么企业追求规模而不是追求效率,原因在于政府人为压低生产要素的价格,人为压低资源价格,鼓励了企业做大而非做强的倾向。

[责任编辑:xuzg] 标签:许小年 环境成本 土地成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