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南方之行难忘瞬间(图)

2012年01月18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龙瀚

0人参与0条评论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

“广东力争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

“再用30年时间,形成一个基本定型的社会主义制度。

“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收回香港后,原来的制度50年不变。”组照 陈建华 摄

邓小平和家人在深圳“锦绣中华”的布达拉宫微缩景区前合影。

深圳民俗文化村的少数民族演员热烈欢迎邓小平。

邓小平和珠海青年科技人员亲切握手。他说,要发展科技,希望在青年人身上。

邓小平在深圳特区参观皇岗口岸。

邓小平在深圳仙湖植物园种下一棵四季常青的高山榕。

在顺德,邓小平受到广东珠江冰箱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在广州,邓小平和送行的广东省党政军领导干部握手道别。

小平来广东16次 本报随行拍摄5次

广东原省委书记谢非曾经做过一次统计,小平一生来广东16次。解放前3次,改革开放前10次,改革开放后3次。

幸运的是,南方日报摄影记者梁伯权有5次参与拍摄小平南方之行的广东行程。

今年79岁的梁伯权提及昔日的精彩时十分自豪,但家中的墙壁上干干净净,未挂出一张曾经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合影的照片。当记者问及此事,梁伯权淡然一笑说,“只是做了本职工作罢了”

邓小平的数次南方之行,梁伯权拍摄了数千张图片,张张珍贵。

时光荏苒,20多年过去了,梁伯权还记得第一次见邓小平时的情景:一套普通的的确良军装,平易近人,“十分朴素”

梁伯权说,就是这样的一个老人,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数次南方之行,定下了中国改革开放全面发展的基调,而中国的经济由此一步一个台阶,步步向前。

“邓小平的每一次南下看似闲淡,但都带着思考而来,每次总能解决一些重要问题。”梁伯权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

1992年1月,邓小平最后一次南方之行,梁伯权依旧作为摄影记者,也是我省当时唯一的随行摄影记者。

“虽然负责接待的同志通知我称,小平仅仅是来休息的。”梁伯权说,但小平刚到深圳便马不停蹄地走访了民俗文化村和国贸大厦,便感觉小平此行并非仅是休息这么简单。

在国贸大厦的顶层,小平站在这栋象征着“深圳速度”的大楼上,现场作了十多分钟的讲话,句句不离改革开放,处处点到“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指出这条基本路线要坚持100年不动摇。

在去珠海的船上,梁伯权也是唯一一名陪同小平在一号船上的广东记者。也就是这时,梁伯权抓拍到了他最为满意的作品——一张小平讲到广东要争当全国经济龙头,20年后要赶上“亚洲‘四小龙’”时所打手势的照片。

“今天的广东实现了邓小平当时所提出的设想。”梁伯权说,作为见证广东从一个边陲农业省份蜕变成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老记者,他见证了广东步步遵循着小平当时所提出的设想,又步步实现了如今的繁荣,“不枉此生”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邓小平 梁伯权 深圳速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