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温州被誉为“中国改革的麦加”

2012年01月19日 06:3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胡宏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导读:改革呼声再起之际,回望温州市场经济风雨历程,透视33年体制变迁与温州兴衰。

33年“体制变迁”与温州兴衰:“体制围城”重现

温州官员“下海热”退潮背后:政商转身成本渐涨

温州民间金融33年体外抗争史:最后始终是“输家”

温州打火机:落寞的昔日巨头

“农民城”龙港27年“扩权怪圈”

温州人:“天使”还是“魔鬼”

当我们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温州——这个曾被赞誉为“中国改革的麦加”的地方,是一座无法绕开的城市。

这座城市曾被誉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启蒙老师”,但眼下其正在遭遇“体制围城”,甚至陷入危局,近百位老板“跑路”,是个不容忽视的信号。

这个曾经的中国改革排头兵,左冲右突33年,为何只“前进了半步”?

这个曾经流行过官员“下海”的地方,权力配置资源为何会回潮?市场退潮之忧缘何日盛?

这群“先富起来”的人,评价为何时红时黑,或灰或白?

……

问号很多。

改革呼声再起之际,我们重访温州。

已经记不清温州是第几次如此强烈地牵动国人的神经了。这一次的缘由是温州中小企业普遍遭遇资金链崩裂的窘境,近百位老板“出走”或称作“跑路”

温州一直是个姿态异端的是非之地,功过荣辱跌宕沉浮。就事论事地评说温州总是被事实证明容易沦入情绪化的宣泄甚至谬误。不妨把目光放远,在改革开放33年的时空背景下去梳理和还原温州的真相。

于是,早报记者调查组再下温州。意图十分明确:访温州、问中国,以史为鉴、把脉当下。屈指算来,这也是我媒体生涯中自1986年后的第28次重访温州。此行,我们想努力解开三个疑问:温州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应该怎样公正地看待温州人?为什么要持续关注温州?

温州的本质是什么?

提起温州,首先被人想到的往往是爆发的财富。的确,温州很有钱,最流行的数据称温州仅民间资金就达8000亿元。但这只是结果,问题是,温州的财富从哪里来的?关键的爆发点又是什么?

温州曾经很缺钱。直到改革开放之初,在今天老板遍地的温州,百姓的穷苦仍可以用“令人震惊”来形容。为了糊口活命,卖儿、卖女、典妻等今天看来只有在“万恶的旧社会”才会发生的人间悲剧依然上演。

财富的引爆点无疑正是前所未有的伟大改革以及由改革催生的市场经济。33年间精彩上演于温州的改革历史大剧呈现出“三个率先”的显著特征:一是率先发展商品经济;二是率先建立市场经济;三是率先孕育产权彻底清晰的民营经济。以构建起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基础细胞——专业市场为例,早在1982年前后,桥头纽扣市场、柳市低压电器市场等温州“十大专业市场”就已发育成熟、名扬天下,被称作中国专业市场的“东方启动点”。发展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核心突破,就全国而言,这一进程在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明确宣告“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3月举行的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又郑重地将这一重要论断载入修改后的国家宪法才告完成。在温州,1985年“温州模式”被正式提出时,这三大突破即已基本确立,并构成了所谓“温州模式”的土壤性内涵。

温州人的改革先行有其历史渊源。1956年,温州永嘉县燎原社推行的“个人专管地段责任制”和“产量责任制到户”大胆尝试,即被中央权威官方评价为“中国包产到户的先驱者”而彪炳史册。不难发现,发端于温州的每一次率先改革的涌动,从来不是为了什么形而上的理论创新,而是仅仅出于吃饱肚子的最原始冲动,以及极力摆脱贫困的朴素追求。惟有此,其动能才得以生生不息,永不衰竭。

还有一个值得观察的现象是,市场机制对温州人财富获取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温州以个体、私营为先锋的民营经济是一种面向全国实行大规模交换的开放性体系,绝大多数小商品的生产或经营环节很少存在足以产生垄断的进入壁垒。改革开放33年间,这片土地上先富起来的庞大群体中,你很难找到背景显赫的权贵者的身影,无论是行商走贩、家庭作坊主还是规模可观的企业集团掌门人,没有谁能独享垄断性的“保护地”,彼此走向富裕的起跑线是一样的。在这样的社会坐标系上,成功者必然赢得掌声和喝彩,仇富心态注定没有市场。

有权威机构曾经从温州宏观市场的层面——包括市场主体发育状况、要素配置的市场化程度、市场经济价值观与行为规范确立的程度,以及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转变程度等综合范畴,进行过定性的分析和定量的评价。得出的结论是,到21世纪上半期,温州的市场化程度已接近65%,分别高于浙江和全国5个百分点及15个百分点。全球范围内,欧美市场经济国家市场化程度的极限大约在80%~85%。依此推断,温州的市场化领跑中国并已走完了四分之三的路程。

底层民众的普遍解放——体制、机制的全面突破——“制度红利”引爆社会财富的巨大增长,这就是所谓温州奇迹的全部秘密。温州之于中国最大的贡献与价值,肯定不是数以千亿计的货币化财富的惊人累积,而恰恰是对上述基本逻辑与规律最经典、最淋漓尽致的样本演绎。

基于此,我们可以清晰地得出如下结论:温州曾经的胜利从本质上是市场经济的胜利;改革兴则温州强,反之,市场经济败,则温州必败。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温州模式 1986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