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平南巡20年 改革仍然在攻坚

2012年01月19日 07:45
来源:都市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攻坚克难,才能取胜;停滞不前,没有出路;回头倒退,死路一条

1992年1月19日,邓小平南巡抵达深圳。这次事先没有张扬的南行,是邓小平的最后一次南行

2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向何处去的重要历史关头,88岁的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发表系列讲话,结束了中国围绕“姓资姓社”的长期争论,深刻地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

此后,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地位被确立,社会创造力被激发,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当下,中国的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重温邓小平南巡讲话,汲取继续前进的勇气和智慧,显得尤其重要。

没有南巡

绝不可能有中国今天的发展

小平南巡的陪伴者之一,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说,1992年初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整个中国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都处于亟待进一步发展的状态,小平同志觉察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把自己的思想告诉老百姓。

“小平南巡已经有20年了,我打了个比喻,很多人都赞成”。陈开枝比喻,小平南巡把扭曲的方向摆正了。“那就是一个已经退役的老船长,88岁高龄,看到船的方向有问题,他再一次跳上船头,把橹摆正,把中国改革开放这条航船摆正。

陈开枝说,南巡一结束,十四大正式确定了中国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来,人们的思想彻底转变了,国内一片喜气,人心振奋,都去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了,这是深入人心的解放运动。没有南巡绝不可能有中国今天的发展,更没有我们今天的国际地位。南巡确实是扭转乾坤、改变国运的一次重大决策。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说,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与中共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1935年遵义会议一样,都起到了挽救党、挽救国家的伟大历史作用。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社会主义的多事之秋。有人声称:经济特区是和平演变的温床;联产承包责任制瓦解了公有制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是私有化潜行;引进外资是做国际资产阶级的附庸。

他们提出,要在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外再搞一个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和平演变最严重、最危险的是在经济领域,要对经济领域改革开放的举措问一问姓社还是姓资。本来1991年要成为改革开放之年,结果变成有关改革开放的思想交锋之年。

“只有亲身经历过当年起伏激荡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带来的震撼和激奋。”周瑞金说。

不要忘记“发展才是硬道理”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重温小平南巡讲话非常必要,能让我们的头脑更加清晰,在改革困惑中辨明方向,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

李君如说,南方谈话的发表时间正值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东欧突变、苏联解体,国内的形势也不乐观,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闯关”失败,经济基础差,改革遇到了困难,人们的思想分歧很大,矛盾最后爆发,演变成了政治风波。

与一些人就此认为“形势不好”相反,邓小平认为,属于中国的机遇到来了。他在南方谈话中提到,担心这个机遇丢掉。在他看来,“苏东剧变”后,世界格局由两极化向多极化趋势发展,中国在世界上活动的空间将会更大,刚好可以迎来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

李君如认为,重温南巡谈话,我们要记着小平同志的那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政治建设问题、社会建设问题,还是生态建设问题,都不要忘记,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不但要让老百姓富起来

还要让老百姓敢说话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近日说,近年来出现“左”的思想回潮,其中一项内容特别容易误导部分民众:把贫富分化归因于市场经济、邓小平的政策。但“仇富”的本质是“仇腐”,对腐败的仇恨。“我始终认为,有人在刻意转移目标,把民众对腐败的憎恶,转移到一般富人身上”。富人各种各样,有靠勤劳、善于经营致富的;也有靠弄权谋私、结交权贵致富的,不能混为一谈。

于是,在我们面前再次出现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是向少数人专制和民众贫困的旧体制复归,还是走向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国家。答案当然是后者。如何实现?首先是要让老百姓富起来。

要使老百姓富起来,走向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国家,当然要靠经济改革,也要靠政治改革,一定要实现小平同志1980年代的主张:“政治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应该相互依赖,相互配合。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民主、 宪政不能一蹴而就,但要想办法推进。首要的一点是应该有一个好的讨论气氛,不但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还要让老百姓敢说话。

改革红利尚未“尽享”

期待更多民生改革出台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曹新说,目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也是攻坚阶段。攻坚克难,才能取胜;停滞不前,没有出路;回头倒退,死路一条。

对于当前关于中国正在尽享“改革红利”的说法,曹新并不赞同。他指出,改革发展的成果应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但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成果并没有尽享。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不能只看到经济增长了、财政收入增加了,而且还要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生活水平能不能不断得到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不能满足需要;社会保障是否能够实现全社会覆盖;居住和生活环境是否得到了普遍改善;政府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是否达到了较大份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等诸多方面。“因此,改革必须深化,改革必须推进。

曹新认为,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2012年要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本报综合南方日报、财经杂志等报道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小平同志 改革发展 南巡谈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