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5岁柯达胶卷要退休

2012年01月19日 15: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美国最后一家冲洗和晒印柯达胶卷的店家宣布停止收件,曾经世界最畅销的彩色胶卷即将走进人们的记忆中。2010年12月29日,美国堪萨斯州的这个名叫杜威恩的小型家庭摄影公司,冲洗晒印出了全世界最后一卷柯达克罗姆(kodachrome)胶卷。从1935年推出至今,柯达克罗姆已经享有75年的历史荣誉。

作为柯达推出的首款彩色胶卷,柯达克罗姆不仅横扫全球市场,更是记录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无论是肯尼迪总统遇刺的画面,还是美国《国家地理》经典封面照《阿富汗少女》。但即便是这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胶卷,也难抵数码产品的蚕食而走向夕阳。早在2009年6月,柯达公司就宣布停止生产柯达克罗姆胶片,其主要的原因便是市场需求量的下降及制造和冲洗这种胶片所需要的高成本,当时,柯达相关部门总裁赫利亚尔就表示,“让柯达克罗姆彩色胶卷退出市场真的是个困难的决定”。而这次,随着最后一卷柯达克罗姆冲洗晒印出来,它所代表的彩色胶卷时代也定格在影像中。

“不进则退”的遗憾

技术的变革从来就不因谁创造过历史就手软。近几年,数码产品因其便捷和低成本的优势日益挤占传统胶片市场,最终形成了如今“人人拥有”、“人人拍得起”的局面。尽管数字技术的进步使得数码成像的效果和质量日臻完善,但一些专业人士和极端发烧友依然能说出柯达克罗姆不可匹敌的优势,譬如其出色的色彩还原及优异的颗粒控制,而这无疑归功于其生产过程的复杂及要求的苛刻。就好像要在质量和普及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而成果如何,归根到底还得市场说了算。

如若我们重温曾经拿着胶卷去冲洗的场面,就会发现,那个时候的门面比现在大得多,取件的时间也比现在长,立等可取是根本不可能的。技术和市场需求永远是检验一个企业产品生命力的重要力量,柯达为何在数码产品的冲击面前延续不了柯达克罗姆的神话,这其中不仅有着技术发展规律的必然,也多少有点不积极应对的遗憾。对此,长期从事摄影工作的谢震霖表示,“彩色胶卷仍然有一部分执著的支持者,真说它从此退出历史舞台,现在还不能下这个定论”,他认为,“柯达失去了一个机会,也给竞争对手创造了机会”。不仅柯达一家,包括富士在内的多家企业,其传统的胶片产业均受到了数码技术的冲击。难道真是应了那句“船大调头难”的老话吗?谢震霖透露,“柯达克罗姆的成功是有着雄厚的技术支持的,在这个方面柯达迈步较早也较大,然而,尽管其早期曾推出过数码产品的技术后备,但真到面对冲击的时候,柯达的步子又迈小了,收回去了。

“不可复制”的永恒

“宝丽来刚刚跟我们说拜拜,现在又是柯达克罗姆,不知道下一个会是什么……”这是国外的摄影论坛上一位网友2009年6月得知柯达克罗姆胶卷宣布停产后发出的感慨。在这个莱卡已成传奇,宝丽来成为回忆,柯达即将成为历史的数码时代,除了对过往的一种集体怀旧,胶卷究竟还有多少意义?

其实打开现今许多摄影论坛,还是有许多发烧友对胶卷摄影有着无限憧憬,他们坚持认为,胶卷摄影的成像层次更好,也声称在全民摄影的时代里,用胶卷摄影的才是真正的行家。

“骗人!”这是著名摄影师雍和的看法,“要说玩摄影,数码肯定比胶卷好玩!”雍和介绍说,因为对于细节突出和画面精巧度等方面的综合要求,使得广告行业成为对摄影成像要求最高的行业,而其业内的摄影师基本上是百分之百地使用数码产品。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包括新闻行业在内,都是这个趋势,几乎可以说是定局了。”雍和认为,10年前就开始萎缩的胶卷、底片行业迟早是会淘汰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数码摄影无论从操作还是传播来说都更为便捷;二是如今的数码相机的拍摄效果和数码冲印都已相当成熟,甚至超越传统胶卷;三是成本低廉。

至于为何胶卷还是受到一些人的追捧,雍和认为是缘于其“不可复制性”,在艺术市场上产生了价值。无论如何严格操作,冲洗底片的时候,光的因素,药水温度的影响,乃至纸张的略微差异,都会造成不同的成像效果。艺术家可以因为一张照片冲洗得独一无二的效果,在画廊上拍卖出天价。可问题是,愿意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进行这种艺术创造的人现在还剩几个?以后又能有几个?

这或许从现实意义上打击了那些膜拜胶片摄影的爱好者们,不过网友们的话却更多从感情层面上出发,他们认为数码的易于复制性使它始终是“廉价”的爱胶卷摄影因为在拍摄和冲洗时的不可预知性,使得等待的心理过程催生了“惊喜”,每一次都认真努力地按下快门,却又总有别样或悲或喜的效果才是胶卷摄影爱好者们的意义。

事实上,当冲印店里的暗房隐退后,把玩细品胶片摄影乐趣的爱好者们将其搬回了自己家中的爱巢;当我们开始向一个“定格”了75年的巨大产业告别的时候,它又华丽蜕变成小众们的一种奢侈享受。

(据《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克罗姆 柯达公司 数码产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