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92南巡背景揭秘 有两句话记者不敢见报

2012年01月19日 16:27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提要]这两句重要讲话,一句是“不要搞政治运动,不要搞形式主义,领导头脑要清醒,不要影响工作”;另一句是“年纪大了,要自觉下来,否则容易犯错误。像我这样年纪老了,记忆力差,讲话又口吃,所以我们这些老人应该下来,全心全意扶持年轻人上去”[网友有话说]

(注:本文选自台海出版社《走出中南海的邓小平》第二十四章。)

1992年:发表南巡讲话。视察武昌、长沙、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谈话,科学地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对开好党的十四大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1992年1月17日,一列火车从北京开出,向着南方奔驰而去。

这是一趟没有编排车次的专列。恐怕谁也不会料到,这趟专列的南方之行将会载入史册,并带动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加速发展。

熟悉邓小平的人都知道,他向来重视天伦之乐,喜欢和家人在一起。这次南下,正值寒假,他把全家都带上了。

第一站,武昌

车轮滚滚。专列穿过华北平原,越过中原大地,过黄河,跨长江,于18日上午10点31分到达武昌,稳稳地停在1号站台上。车门打开,在站台上所有的人期待的目光中,一位老人走下车来,他就是邓小平。邓小平头戴铝灰色鸭舌帽,身穿深灰色呢大衣,围着一条白色围巾,步伐走得是那样的坚定、有力。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湖北省省长郭树言,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钱运录等几位领导人快步走上前去,代表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向小平同志问好。邓小平把手向前轻轻一挥,说:“我们边散步边谈吧。

邓小平这次南行,出发前没有向沿途各省打招呼,也不想惊动地方负责人出来迎送。这一天经停武昌,是因为邓小平有话要讲。

武昌火车站的站台只有短短的500米。他们走走停停,边走边谈,这是一次信息高度浓缩的谈话。小平同志一边走一边听着关广富的汇报,时而插上几句话,时而停下脚步。关广富后来回忆说,他们就这样来回走了四趟,一共停下来六次。

邓小平说,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太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毛主席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炼。周总理四届人大的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起草,要求不超过5000字,我完成了任务。5000字,不是也很管用吗?我建议抓一下这个问题。

邓小平还说:“多搞点三资企业不要怕,只要我们头脑清醒就不怕。我们有优势,有国营大中型企业,有乡镇企业,更重要的是政权在我们手里。

走出中南海的邓小平第二十四章他还一针见血地批评了“左”的言论和表现,指出: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邓小平谆谆告诫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关广富、钱运录等:“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要慢”,“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同时,他也继续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强调,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人,关键在党。他还对培养年轻干部提出了要求。他说,现在还要继续选人,选更年轻的同志,帮助培养。不要迷信,我二十几岁就做大官了,不比你们懂得多,不是照样干?我们这些老人关键是要不管事,让新上来的人放手干。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对湖北的负责人说,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不要惊惶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学马列在精,要管用的。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表共产主义ABC》。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

邓小平的这番话,是有所指的。当时,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时刻。在国际政治风云急剧变化,国内也发生了一场严重政治风波之后,党内外有些人对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发生动摇,有些人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同时,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仍然存在。

时间过得真快。29分钟过去了。小平与湖北省的负责人握手告别,走上专列。上午11点零2分,火车开动,向南方驶去……

关广富、郭树言、钱运录走进武昌火车站贵宾厅,他们三个人凭着记忆,将小平同志29分钟的谈话记录下来,由钱运录作笔录。当夜,湖北省委将这份小平同志的谈话记录传至中共中央办公厅。

第二站,长沙

18日下午4时,邓小平专列徐徐驶进了长沙火车站。按计划,专列要在这里停留10分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和湖南省的负责人一同上车迎接和问候小平同志。邓小平与熊清泉等人一一握手。熊清泉请邓小平下车散步,看看长沙火车站。邓小平高兴地应允,随即健步下车。

长沙火车站始建于1911年,到70年代已经陈旧不堪了。1975年7月开工兴建新火车站,1977年6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这个京广线上的一等客运站,就是1975年全面整顿期间搞起来的。熊清泉介绍后,邓小平说:“这事,我知道。那年,万里当铁道部长。”说完,又举目望了望站台、轨道,神态是那样怡然。

熊清泉陪邓小平在站台上漫步,同时简要地汇报了湖南的工作。

他说,1991年,湖南的气候反常,多灾并发,损失相当大。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全省党政军民千万余人参加抢险救灾,危急关头都有共产党员站在前头,因而大灾之年夺取了大丰收,粮、棉、油创建国以来湖南最高纪录,农业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

邓小平听后满意地说:“不错嘛!这样的灾害,不说第三世界国家受不了,就是发达国家也受不了。只有我们中国,依靠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战胜这么大的灾害。

接着,熊清泉又把湖南改革开放的战略、思路、目标等作了简要汇报。

邓小平听了高兴地说:“构想很好。实事求是,从湖南的实际出发,就好嘛!”他还特别强调:“要抓住机遇,现在就是好机遇。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点,经济发展要快一些,总要力争几年上一个台阶。

开车的时间快到了,熊清泉依依不舍地恳请邓小平返回时能在长沙住些日子,邓小平微笑着说:“不麻烦了。”站台上欢送的人们都祝愿他健康长寿。邓小平高兴地说:“大家都长寿。”接着又高兴地向大家一边招手一边说:“来,一起照个像。”摄影师举起照相机,留下了珍贵的纪念。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1975年 陈用志 1983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