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92南巡背景揭秘 有两句话记者不敢见报(4)

2012年01月19日 16:27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2日下午3点10分,邓小平在迎宾馆接见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的负责人,并同深圳市五套班子的负责人合影。合影后,邓小平对省市负责人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闯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不冒风险,办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一开始就自以为是,认为百分之百正确,没那回事,我就从来没有那么认为。

李灏说,深圳特区是在您的倡导、关心、支持下才能够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我们是按您的指示去闯、去探索的。

邓小平说,工作主要是你们做的。我是帮助你们、支持你们的,在确定方向上出了一点力。

邓小平说,现在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验一天比一天丰富;在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中,不搞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我们的政策就是允许看,允许看,比强制好得多。

1月23日,邓小平在谢非的陪同下准备去珠海特区。

上午8点30分,深圳市委负责人以及警卫、服务人员,在迎宾馆依依不舍地同邓小平握手告别。

车子在宽阔的马路上向蛇口驶去。在车上,邓小平和省市负责人亲切交谈。

李灏向邓小平简要地汇报深圳改革开放的几个措施:调整产业结构;放开一线,管好二线,把深圳特区建成第二关锐区;加强法制,依法治市,加强立法热法工作;把宝安县改为深圳市的三个郊区;等等。

邓小平听了后说,我都赞成,大胆地干。每年领导层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不断总结经验,至少不会犯大错误。

李灏说:“您讲的非常重要。我们要争取少犯错误,不犯大错误。

听到这里,邓小平严肃地指出说:“我刚才说,第一条是不要怕犯错误,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要敢闯,而不是首先考虑犯不犯错误。第二条是发现问题赶快纠正。

车到蛇口港码头,邓小平下车后,同前来迎接的珠海市委书记、市长梁广大亲切握手。然后同深圳市负责人李灏、郑良玉、厉有为一一握手告别。

邓小平向码头走了几步,突然又转回来,对李灏说:“你们要搞快一点!”把握时机,快一点将经济建设搞上去,这是邓小平对深圳的期望,也是时刻萦绕在他心头的一件大事。

李灏说:“您的话很重要,我们一定搞快一点。

第四站,珠海

23日上午9点40分,邓小平结束了在深圳的考察,登上了海关902快艇,启程到珠海特区考察。

快艇劈波斩浪向珠海疾驶而去。8年前邓小平由深圳到珠海时也是横渡百里珠江口,走的也是这条航线。舰舱内,谢非打开一张广东省地图,和梁广大一起向邓小平汇报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情况。邓小平戴上花镜,一边看地图,一边听汇报。

谢非说,广东经济发展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片是经济较发达的珠江三角洲,为三第一世界”;一片是粤东粤西平原地区,为三第二世界”。谢非讲到这里,邓小平说,那余下的是“第三世界”了?谢非说,是经我省广大山区经济还比较落后,为三第三世界”了邓小平说,要得。他肯定了广东发展的思路,说,广东在改革开放中起了龙头作用,今后还要继续发挥龙头作用。广东要上几个台阶,争取用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

他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经济要发展得快一点,不可能总是那么平平静静,稳稳当当,要注意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但稳定和协调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他强调,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曾有过高速发展时期,或者高速发展阶段。现在,我们条件具备,国际条件有利,再加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今后的现代化建设中,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的阶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得到的。我们就是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快艇已接近珠海市九洲港,邓小平站起来,望着窗外烟波浩淼的从伶仃洋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就是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

邓小平还联系党的历史说到:“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左’的东西。”“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快艇行驶了一个多小时,邓小平不停地与省市领导交谈着。快艇靠岸了,他和艇上的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然后在谢非和梁广大等同志的陪同下,踏上了阔别了8年的珠海大地。

整整8年,当邓小平第二次到珠海时,这里已经成为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花园式海滨城市。

稍事休息,邓小平在谢非和梁广大以及市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驱车游览珠海市容。

“我记得以前这里有一座小桥,一条小路,现在没有了,变了。”路过吉大村时邓小平指着景山路说道,“昔日这里是一条石头铺的小路,还有一座小桥(白沙河桥)。”他在回忆8年前的珠海。

汽车驶近珠海影剧院时,邓小平又指了一指窗外说:“我1984年来这里时,记得这里只有一座石头砌的大房子,现在都盖上新大楼,变化真大呀!”

梁广大在车上边陪邓小平浏览珠海城市景观边介绍珠海这些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邓小平边听边看,不断地点头表示赞许:“这样搞很漂亮,有自己的特点。”他幽默地说:“这里很像新加坡呀,这么好的地方谁都会来,我要是外商的话,我也会来这里投资的。

由此,邓小平两次谈到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问题。他说:“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是1984年至1988年。这5年,首先是农村改革带来了许多新的变化,农作物大幅度增产,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这是一个非常生动、非常有说服力的发展过程。可以说,这个期间我们财富有了巨额增加,整个国民经济上了一个新的台阶。”“1989年开始整顿,我是赞成的,而且确实需要。经济‘过热’,确实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票子发得多了一点,物价波动大了一点,重复建设比较严重,造成了一些浪费。但是,怎样全面地来看那5年的加速发展?那5年的加速发展,也可以称作一种飞跃,但与‘大跃进’不同,没有伤害整个发展的机体、机制。那5年的加速发展功劳不小,这是我的评价。治理整顿有成绩,但评价功劳,只算稳的功劳,还是那5年加速发展也算一功?或者至少是一个方面的功?如果不是那几年跳跃一下,整个经济上了一个台阶,后来3年治理整顿不可能顺利进行。看起来我们的发展,总是要在某一个阶段,抓住时机,加速搞几年,发现问题及时治理,尔后继续前进。

汽车由凤凰路桥转入即将竣工的海湾大道。这条连接珠海香洲和唐家、金鼎等生活小区的纽带,全长10多公里,宽30多米,清一色的混凝土路面,中间由姹紫嫣红、绿郁葱茏的绿化带隔离,犹如青山绿水间的一条漂亮的彩练。

1984年,海湾大道还是广珠公路的一部分,不足10米宽的柏油路面到处坑坑洼洼,而公路两侧看不到几间住房。

邓小平看出了这一条农民生活的变化,他指着一座座漂亮的村民住宅问道:“广东的农民收入有多少?”

“去年全省人均收1100元”。谢非回答说。

“我看不止这个数。”邓小平肯定地说,“如果是这个收入,盖不了这么好的楼房,买不起这么好、这么多的家当。这个算法不准确,有很多没有算进去。

高科技企业,是珠海经济特区的主要产业之一。在珠海特区的7天里,邓小平一连考察了几个高科技企业。

1月24日上午9点40分,邓小平来到珠海经济特区生化制药厂。迎候在厂门口的厂长迟斌元握住邓小平的手说:“我们全厂职工盼望您来啊!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我们能有今天,是您指引的结果。”邓小平摆摆手说:“过奖了。

在工厂会议室里,邓小平听取了关于“凝血酶”的研制生产和工厂发展等情况,高兴地对厂长说,“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我们国家自己的名牌,否则就会受人欺负。这要靠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出把力,摆脱受人欺负的局面。

接着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厂的生产车间。在一个车间门口,他透过玻璃门,向里面起立鼓掌的科技人员亲切招手。走到一座楼梯的转弯处,邓小平看到墙上挂着一块写有“不求虚名,只求实干”的标语牌时,停下脚步,轻声地念了一遍,赞许地说:“对,就是要实干。

1月25日上午9点35分,邓小平来到珠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参观。公司总经理游景玉向他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科研、生产和科技队伍等情况。当游景玉汇报到亚仿公司走的是一条科技、生产和效益相结合的道路时,邓小平问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你认为站得往脚吗?”

游景玉回答说:“我认为站得住脚,因为我们是用实践来回答这个问题的。我们过去的实践、现在的实践和未来的实践都会说明这个问题。我相信它是正确的。

随后,邓小平又亲切地问游景玉:“你是留美学生吗?”

游景玉说,我曾去美国接受培训,负责引进仿真技术。我们这里有一批人在美国学习过。他们每天工作10个小时,决心把祖国的高科技事业发展起来。

邓小平沉思片刻,深情地说:“你们带头,希望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回来。不管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怎样,都可以回来;回来我们妥善安排。起码国内相信他们。告诉他们,要做贡献,还是回国好。

参观中,游景玉汇报说:“我们公司投产第一年,人均产值达20多万元。”邓小平马上接着道,更重要的是水平。近一二十年来,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多快啊!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了一批产业的发展。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近十几年来我国科技进步不小,希望在90年代,进步得更快。

游景玉向邓小平介绍说,他们公司105人中80%以上是博士、硕士和高中级科技人员。邓小平听后看着机房内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颇有感慨地对科技人员说,你们现在的条件要比50年代好多了。大家要记住那个年代,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那一批老科学家,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把“两弹一星”和好多高科技项目搞起来。应该说,现在的科学家更幸福,因此,对我们的要求也更多、更高了。“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近十几年我国科技进步不小,希望90年代进步更快。每一行都树立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一定要打赢。高新科领域,中国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计算机房内,邓小平在游景玉的陪同下进入机房,参观了正在研制的两套火电站仿真机。邓小平连声称赞:“好东西,好东西啊!”

游景玉介绍说,这两套电站仿真机设备是追踪世界最新技术搞起来的。邓小平高兴地说:“我是看新鲜。要发展高新技术,越新越好,越高越好,越新越高,我们就高兴。不只我们高兴,人民高兴,国家高兴!”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1975年 陈用志 1983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