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92南巡背景揭秘 有两句话记者不敢见报(8)

2012年01月19日 16:27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第八站,南京

2月20日下午3时,邓小平从上海返回北京途中,在南京火车站停留。

听说邓小平要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负责人沈达人、陈焕友等来到火车站迎候。

当邓小平走下火车时,沈达人、陈焕友立即迎上前去,向小平同志问候,并向小平同志拜个晚年。邓小平笑着点头,高兴地和大家握手说:“年已经过喽!”

沈达人、陈焕友请邓小平到休息室坐坐,他说,不坐了,我们一边散步,一边交谈吧。

沈达人、陈焕友说,看到您在上海、深圳的重要指示,提出要加快改革开放,我们很高兴。

邓小平问,你们听到哪些感到高兴?

沈达人、陈焕友回答说,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对外开放,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重视科技……。

邓小平说,要抓住时机,搞得快一点,把经济搞上去,步子可以快一点。

接着沈达人、陈焕友简要汇报了1991年江苏经济方面的情况,当汇报到江苏经济1991年在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6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数时,邓小平说,江苏条件比较好,应该发展得比全国平均速度快一些。如果江苏和其他发展比较好的地方不比全国平均数高一点,那全国和其他地方就更不行了。当沈达人汇报科技兴省的情况和灾后生产恢复较快、社会稳定、经济稳定时,邓小平说,好嘛!当沈达人、陈焕友汇报说,1991年全省三资企业办了一千多家时,邓小平说,是嘛,外向型经济没有坏处。说到这里,他加重语气,我就怕丧失时机。要抓住现在的时机,搞得快一点。

在交谈中,邓小平问,现在还有没有人怕政策变?

沈达人、陈焕友回答说,有一段时间,部分同志,主要是农民怕政策变,经过宣传解释,现在都消除了顾虑,感到不会变。

邓小平听后强调说,不能变,政策变不得。

在接见结束时,沈达人、陈焕友对邓小平说,看到您身体很好,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

邓小平说,在深圳、上海,一路上住得好,吃得好,休息得好,心情舒畅,看来还可以多活几年。

沈达人、陈焕友说,欢迎您明年到江苏来过年。

邓小平高兴地说,再说吧!这几年苏州、无锡没去过,那里的菜好。

沈达人、陈焕友再一次诚恳地说,欢迎小平同志来!

3点25分,列车开动了。

邓小平站在窗口,亲切地向大家挥手再见。

第九站,安徽

2个多小时后,5时55分,专列驶入安徽蚌埠市火车站。

身穿雪花呢大衣、系咖啡色围巾的邓小平,缓步走下车厢。

对于安徽,邓小平有着较深的了解,战争年代,他曾指挥千军万马在这片淮海大地上英勇奋战过。改革年代,他领导的农村改革的突破口就是从这里打开的。在这次视察南方的谈话中,他还提到了安徽的农村改革,他说:“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像这一类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方针,影响改革的全局。

和前来迎候的蚌埠市负责人一一握手后,邓小平一边同他们沿月台散步,一边询问道,去年你们这里受了大灾(即1991年华东大水灾),至今还能看到一些受过水灾的痕迹,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一旁的蚌埠市委书记徐景仁、市长诸宗智、市委副书记胡德新等回答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下,灾区正在迅速恢复生机,特别是通过抗洪救灾,党群、干群、军民关系有了改善,人民群众由衷地说,还是社会主义好。

邓小平说,这就是坏事变好事嘛。

当听到蚌埠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生产力水平得到很大发展、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时,邓小平很高兴,频频点头。

徐景仁说:“这些成就是在您设计的改革方针指引下取得的,人民群众衷心地祝愿您健康长寿。

邓小平笑笑说,都是靠大家干出来的,是老一辈革命家集体的功劳。

邓小平问,蚌埠是什么时候解放的。

蚌埠的负责人回答,1949年1月20日,淮海战役的胜利,带来了蚌埠的解放。蚌埠人民时刻铭记先辈们的光辉业绩。

谈到淮海战役,邓小平感慨地说,当时仗打得很艰苦,我们的武器装备很差,淮海战役的胜利,一靠毛主席指挥正确,二靠勇敢。

这时,一旁的邓林说,讲淮海战役,他(指邓小平)比谁都清楚。

6时13分,列车启动了,邓小平拉开车窗窗帘,再一次眺望他曾战斗过的大地,向送行的人们挥手告别。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1975年 陈用志 1983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