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柯达申请破产保护 花旗9.5亿美元出手相救

2012年01月20日 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着百年历史的一代国际影像巨头,在不可逆转的数字信息时代潮流里,在这一刻终于撑不住了。

美国柯达公司昨日宣布,该公司与其子公司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向纽约一家破产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花旗集团将提供9.5亿美元18个月期的信贷支持,柯达预计在2013年完成其美国业务的重组。

分析人士指出,花旗及其他信贷机构的支持、柯达自身转型战略及执行情况,将决定柯达是否能从破产的边缘走回正常轨道。

花旗出手相救

柯达宣布,已与花旗银行达成9.5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破产资产融资”方案。柯达称此举是为了确保业务继续运营,公平解决遗留债务问题,集中最具价值的核心业务。该贷款额度还需要获得法庭批准并有一些前提条件,但相信在破产期间,公司有足够的流动性来维持运营,将继续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美国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中国区代表张先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金融危机发生时已有过类似的案例,最经典的就是雷曼兄弟和通用汽车

“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实际上是需要信贷机构和政府支持的。”张律师说,由于美国政府没有出手救援雷曼兄弟,再加上此前传闻中的两大竞购者英国巴克莱银行和美国银行都放弃了收购雷曼兄弟的计划,导致拥有1630亿美元债务的雷曼兄弟应声倒下。

而通用汽车则幸运很多:其获得了美国政府数百亿美元的救赎资金,同时又得到了加拿大政府、安大略省政府和一家医疗信托基金的强有力支持,得以重生。因此,在柯达破产案中,最关键的角色就是花旗银行是否力挺柯达到底,并且使得柯达渡过难关。

柯达如何整合?

美国的破产法中规定,大多数情况下,债务人仍然控制其企业运营,但受法院监管,是破产保护的过程,也被称为破产重整。

张律师告诉记者,按惯例,接下来柯达公司将会分几步走:首先,其债务将被冻结,债权人在一定时期内无法要求柯达偿还债务;第二,公司将进行全方位的裁员,并且用现有资金和筹措来的资金支付遣散费;第三,业务大范围重组,比如购买和甩卖现有资产。

通用汽车在2009年6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获得批准之后,其对北美地区进行裁员近8000人,并逐步降低汽车员工的福利水平,公司也关闭了美国多家工厂,并将新通用汽车从现有公司中分离出去,其中新的通用汽车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等品牌、核心技术和优质资产。

柯达公司在几天前曾宣布过一项重组计划,把现有的三个业务部门(传统胶片、相片冲洗和娱乐业务)、“消费者数字成像业务”及“图像通信业务”重组为“商务”和娱消费者数等两大部门,涉及胶片的这部分业务也将会并入到新的两大业务部门之中。但这一计划是否会在破产后继续执行尚无人得知。

尽管公司称,将对HTC和苹果等公司进行起诉,状告两者侵犯公司的数字类知识产权,但柯达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佩雷斯(Antonio M. Perez)昨日也表示,目前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本结构而非出售核心知识产权,这样才可能让企业更加高效和国际化。

柯达手头的现金已非常有限。据柯达去年第三季财报,能为持续经营而提供的净现金和自由现金流分别是-1.91亿美元和-2.23亿美元,,比2010年第三季度的1.4亿美元和1.11亿美元有大幅减少。

数码业绩乏力

去年第三季度,柯达营业收入为14.62亿美元,其中数字和传统业务分别为10.73亿美元和3.89亿美元,数字业务占公司营收的73%左右。

安东尼奥表示,“柯达正采取激进措施来完成企业的重组。同时,我们已建立了我们的数字业务,并已成功退出一些传统领域。我们关闭了13家制造厂,130个加工实验室,从2003年以来裁员总计4.7万人。

不过,即便柯达曾在2010年力推9款新型数字化产品及众多数码相机,但其消费数码成像子业务部门(包括数码相机在内)的利润却大幅下滑,从2010年第三季度的6700万美元,下跌到了去年同期的-9000万美元。

记者在上海一处照相器材城内看到,目前柯达数码相机品种极少,包括千元左右的1000万像素的柯达M1033、柯达M2008奥运版产品等。而店内销售人员表示,该公司已经不与柯达公司续约了,只是在卖存货。

按照柯达现有计划,其将优化两大技术资产:数字捕获专利、打印与沉积技术。前者将主要应用于移动和其他消费者电子设备来捕捉数字影像,2003年至今其为柯达带来了30亿美元的授权营业收入。而柯达亚太区一位高层向本报表示,目前柯达在数码领域方面会注重三方面的发展,第一是消费者数码如个人彩色打印机,第二则是高端商业印刷领域,第三则是数码打印。另外,柯达相纸也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包括专业和婚纱行业等都有公司的产品。

柯达也表示,柯达海外子公司将不受破产条款的约束,继续向供应商支付未偿债务。柯达公司公关部一位人士昨晚向本报表示,目前柯达在中国有3家工厂,分别位于上海、无锡和厦门,3家工厂估计有2000名左右的员工。

微博柯达申请破产

@六年来连续亏损、市值蒸发90%、坐拥数码专利技术却被数码时代逼向没落,柯达除了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标签之外,还有令人觊觎的1万多项专利。这个黄色巨人在坚守的固执和傲慢中,被开放、平等、共享、创新的新时代的科技发展特点和规律打倒。而柯达的对手不是任何人,而是自己。

@有一家胶卷企业,1976年开发出数码相机技术,1991年造出13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但因为执着胶卷,在2012年1月19日申请破产保护,这家企业叫柯达,有一家胶卷企业,2000年被柯达逼至走投无路,转型数码相机,现在已经成为相机的几大巨头之一,这家企业叫富士。

@柯达的今天,是“脚踏两只船”的悲剧,没有及时变现数码专利,是担忧失去传统影像的优势,一念之贪,让这个上百年的老品牌真的黄了。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柯达 业务 柯达公司 雷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