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伟大的遗产 永远不会磨灭

2012年01月20日 02: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编辑部

每个领导人都会给后来者留下遗产。但只有伟大的政治家留下的遗产,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永不磨灭,而且愈发增益其价值。

邓小平就是这样的政治家,南方谈话就是这样的精神遗产。二十年后,在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当我们重新诵读谈话,依然不能不为其深刻的责任感、浩荡的气魄、具有超越性的远见卓识而深深感动。南方谈话为我们二十年来集体福祉的进步奠定了思想理论的基础,它是继往的,更是开来的,这种作用直到今天仍未过时。

领导者做正确的事,管理者正确地做事。如果借用管理学家德鲁克的观点,“领导力是将人类的意愿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将人类的业绩提升到更高的标准,使人类能够超越正常的个性局限”,那么邓小平的领导力、南方谈话的领导性价值,正在于它把中国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将德鲁克说,成功的领导者不会问“我能做什么”,他们会问“我应该做什么”,然后再追问“能改变现状的事情中,哪些是适合我来做的”。邓小平在那个时间所做的一切,正是适合他做也只能由他做的“应该的事”

南方谈话是一篇生机盎然、思想跃动的文献,读其文思其人,完全可以遐思那种又深刻又率真的伟人风采。邓小平的这种独特气质,在他一九七八年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中间,在他一九八0年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间,也都有鲜明体现。后人将比我们今天更能体会到,正是这样的文献和对它们的实践,标明了二十世纪最后四分之一世纪,中国所达到的政治文明的程度。

伟大的领导人,都能远远超越一己之私、之利、之名望。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在“谢绝将我列为候选人”的告别演讲中,最关切的不是个人地位,而是“我们政府体制的基础,乃是人民有权制定和变更他们政府的宪法。可是宪法在经全民采取明确和正式的行动加以修改以前,任何人对之都负有神圣的义务”,“应当做到使那些负责行政的人保持警惕,把各自的权力局限于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我们应当珍视国家的财力……要避免债台高筑,为此,不但要节约开支,而且在和平时期还要尽力去偿还不可避免的战争所带来的债务,不要将我们自己应该承受的负担无情地留给后代”。华盛顿的愿望是,“在我切盼实现的退休之后,我将与我的同胞们愉快地分享自由政府治下完善的法律的温暖。

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身体力行地推进改革,推动制度建设,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在退休的信中,他说“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退下来以后,我将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前进中还会遇到一些曲折。但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把先辈开创的事业一代代发扬光大。”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深深地爱着他的祖国。正是这种最深切的爱和责任感,让他在退休后,依然用智慧和勇气思考中国的命运,当前进中遇到一些曲折的时候,八十八岁高龄的他挺身而出,在一九九二年春天发出了光耀时代的伟大篇章。他以南方谈话为标志的文献,为中国现代化事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一个永久性的基础。

南方谈话二十年了。南方谈话的精神,与邓小平一贯倡导的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也是一脉相承的。他说过,首先是解放思想。思想一僵化,条条框框就多起来了;思想一僵化,随风倒的现象就多起来了;思想一僵化,不从实际出发的本本主义也就严重起来了。“不打破思想僵化,不大大解放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

中国正在历史的新的转型关头,机会多多,关山重重,但只要有对时代负责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则每一次挑战都是实现超越的契机。那个八十八岁老人的风采和思想,将激励我们,和未来的一代又一代人,继续开拓创新,奋然向前。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谈话  南方  思想  邓小平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快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