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市前市长郑良玉:坚持改革开放是对小平最好纪念

2012年01月20日 02: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卢丽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深圳市前市长郑良玉(资料图)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

●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要抓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问题要搞清楚。如果分析不当,造成误解,就会变得谨小慎微,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结果是丧失时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广东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

●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

2012年1月13日,深圳阴雨绵绵。深圳市前市长郑良玉在家中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1998年,郑良玉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位上退休,选择回到深圳。

窗边的桌子上铺了一些未完成的国画,茶几上,摆放着各种报纸。为了此次专访,郑良玉专门重温了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仔细思考了关于改革开放的未来走向问题。

20年前,邓小平南方之行,时任深圳市市长的郑良玉是全程陪同人员之一。他笑着说:“能和小平同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对话,让我终身难忘,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小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20年前的南方之行情景又一次浮现在他眼前,“小平同志南方之行很保密,他也不让搞封锁,不让清场,他去参观国贸大厦的时候,还有很多群众买东西,他一下来群众就看到了,深圳的老百姓激动啊,连小孩子都叫着,邓爷爷,你好。”郑良玉笑着回忆。

邓小平南方之行在深圳说:“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他还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这是南巡以后深圳20年改革开放遵循的箴言。

“在南方谈话20年之际,我们怀念小平同志最好的方法,是要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条根本路线,不断推进经济、社会、政治各领域的改革。改革开放的更大成果,才是纪念小平同志最实际的行动。”在两个多小时的专访中,郑良玉一直在表达对未来改革的期许,他强调说,退休了,更多从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视角来看问题了,“要把群众接受不接受、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改革的标尺。

除了坚持改革开放,没有别的出路

第一财经日报:您能否讲讲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时深圳当时的情况?您现在如何评价南方之行给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影响?

郑良玉:南方之行具有非凡的意义。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外发生了一系列同国家民族命运相关联的大事。八九政治风波,苏联解体,国际上也对我国实行经济制裁,已经承诺了投资的项目,也撤走了,新投资也没有了。当时有乌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社会主义大旗到底能打多久,改革开放能否坚持?这时候,邓小平来了,发表了一系列讲话,精辟论述,拨开乌云,使人们见到希望。南方谈话里有最熟悉的一段话,“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为什么我们国家能稳定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搞了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小平同志南方之行后,全国很快掀起学习南方谈话的高潮,南方谈话像春风吹过大地,是全国干部群众的又一次思想大解放,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高潮。

全国各省市党政代表团都组织到深圳参观学习,部队的很多将军也来了。1992年以后,深圳市委市政府讨论怎么发展得快一点,决定要搞高新技术产业。但是,深圳是由小渔村发展而来,人才不够,科技不够,资本也不够。市政府决定以我为团长,组织贸发局、计划局、科技局以及在深圳的大企业,组成代表团访问成都、西安、北京、南京等中国科技力量成果集中的城市,引进研究成果。所到之处,对方都以高规格接待,我们到了西安,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专门做报告会,讲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的变化,当时省委大礼堂的过道上都坐满了人。这就是小平南方之行的感染力。几个月后,深圳从四个地方的高校、科研机构,引来一批科技成果,并建立了相互合作关系。

小平南方之行以后,出现一轮思想大解放,原来一种改革开放求发展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小平同志说,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1993年我国资本市场大大加快了发展的步伐。1992年以前,深圳取得了两次上市的额度,一次是5亿元,1993年上市额度就达到了60亿元,每个省都有好的企业到深圳、上海上市,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民营企业创业热潮高涨,国际社会对邓小平南方之行的反应也很强烈,他们看到中国改革方向没有改变,外资也大量进来。

日报:您认为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哪些成果?

郑良玉:90年代初,深圳就提出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这是比较有前瞻性的战略。深圳一直在原有基础上推进改革,加快国有企业的股份化重组改革。深圳非常重视应用资本股份化的模式来实现资源配置,国有企业除了体制上的问题,资本没办法流动,通过股份化,资本可以流动,可以投入到最有效的地方去。

还有行政体制改革,深圳带了头,大部制改革、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等。目前,深圳政府机构设计非常精简,各种项目审批,在一个行政办事大厅全部解决。深圳首设功能区,减少政府层级,推进扁平化管理。

20年过去,回过头来看,这20年也是改革开放30年中发展最好的20年,经济高速发展,国家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当然也要从未来的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个历史进程,现在迈出的只是长征途中的一步,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去做。过去3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比如,社会不公,收入差距扩大,城乡发展不平衡,腐败严重,这些是前进中积累的问题。过去取得成就是靠改革开放,今后要克服障碍,面临挑战,取得更大胜利,更要靠改革开放,除了坚持改革开放,没有别的出路。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深圳 改革 改革开放 之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