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指交易箴言:勿长持少操作不满仓止盈亏

2012年01月20日 03:50
来源:南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由于没有分清期指交易与股票投资的区别,不少初入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依然沿用股票操作的思维模式,结果在期指交易中屡战屡败。

从理论上说,股指期货具有对冲和套利的功能,然而,对于大多数散户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的交易用途就是投机。如果说股票投资理念的核心是“价值发现”的话,期指交易理念则可以用“方向博弈”来加以总结,由此可衍生出与股票操作完全不同的期指交易策略,我将其归纳为“勿长持,少操作,不满仓,止盈亏”

长持必损,短线是金

股指期货产品交易本身具有波动性大、持仓期短和平仓盘多等特点,期指交易参与者不宜采用股票投资中“买入并持有”(B uyandH old)的策略。

在股票交易中,投资者买入股票之后,理论上可以永久持有,并且可不理会股票价格的波动。在期指交易中,交易参与者必须面临两个问题:其一,期指合约有期限,结算日,参与者必须按现金计算盈亏,结束合约;其二,参与者必须按指数的波动,不时地追加保证金。

即使股指期货投资者对于指数的长期走势有比较正确的判断,期指交易中维持保证金制度,常常使得投资者无法承受股指的短期波动所导致的账面损失。因此,在期指交易中试图通过长持仓位,博取市场反弹的操作,是极不明智。

对于这一交易策略可总结为:

宁可错过市,不可错入市

期指交易参与者是以市场方向博弈为交易目标,如股指连续数日大跌或大涨,或当日涨幅或跌幅甚巨时,则或为入市良机。如在市场走势不明的情况下频繁操作,极易因市况波动而遭致亏损。

期指交易是一种杠杆游戏,其特点在于资金使用的杠杆率高。单次操作成功,期指交易资金收益率高于股票买卖;操作失败,结果则相反。期指交易参与者应将重点放在提高单次操作成功率上,同时尽量控制操作次数。

参与期指交易的理由是市场波动。最理想、风险最低的交易位置是指数的顶部或底部。而即使市场阶段性的顶部和底部也不是经常出现的。因此,把握操作节奏、防止过度交易是期指交易成功的重要法则。

不满仓,心不慌

期指交易是一种择险(risking-taking)游戏。期指交易参与者一旦建仓,即意味着对股指走势进行了概率性选择,并承担股指走势与预期不相符合的风险。由于股指走势不确定性不能排除,因此,满仓操作在任何时候都意味承担了过大的风险。

与股票交易不同的是,股票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后如遇市场下跌,可以持股待涨;期指交易参与者在建仓之后则有可能在市场意外下跌或上涨时,因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制平仓。

股票市场意外涨跌不时发生。股指受消息影响一日之内出现大幅波动,亦非罕见。这是股票市场固有的特点。任何期指交易参与者无法100%地准确预测下一个交易日股指的涨跌。这意味着,即使期指投资者对于股指走势有足够的信心,在进行操作时,亦不宜满仓操作,而必须预留一定的资金,应付市场的意外涨跌。

止盈亏,加强纪律性

买卖期指背后的理由是市场的波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期指交易是一个假设与检验的过程。期指交易参与者买入或沽出一张期指,可以看做是该参与者对于股指走势提出了一个假设。这个假设需要用市场的实际走势来加以检验。一旦股指波动超出事先设定预期指数波动范围,即应判定检验不通过,应立即平仓止损。

期指市场不是一个生产性领域,其市场活动无法创造价值,所有赢家的获利全部来自输家的亏损,同时,为赢家和输家提供服务的机构也需要输家来养活。由于这一消耗,输赢永远不可能平衡。因此,接受合理的损失是期指交易者必须面对的事实。从这个意义上说,止损是期指交易的一种成本,是寻找获利机会必须付出的代价。

止盈的理由与止损的理由本质上是相同的。即期指交易存在不确定性,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是期指市场最根本的特征。这决定了完美的交易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期指交易参与者不应期待能够捕捉到市场的最高价或最低价。因此,与止损一样,止盈也是期指交易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大量期指操作经验表明,在期指交易中,累计盈利每向前推进一步,距离潜在的亏损也就近了一步,正如一位期货大师所言,“最后的十分之一的利润是最昂贵的”。事先制定好策略,选择合适的指数位,止盈离场,对于期指交易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期指 股指走势 维持保证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