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失焦:1991年时柯达技术领先同行10年

2012年01月20日 04:5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摄影上有一种说法叫失焦,指物体成像一片模糊。失焦是一种摄影技术,当然也可以解读为相机故障,而柯达似乎就是失去了焦点,出现了故障。

柯达在1991年推出的DSC100相机是全球首台商用单反相机,当时这台以尼康F3为机身的相机拥有额外的200M存储空间,并带有一块小型的LCD屏幕供用户回放照片,当时这台相机重达7公斤。

在1991年,柯达已经领先了10年,但现在,柯达看上去落伍了10年。

柯达在1990年至1993年期间,曾运营了创意图像中心(CCI),类似于一个短期的培训班,该中心网罗了数千名在摄影、插图、卡通和图片设计方面的艺术家,并斥资数万美元去采风。很多人过来培训时被柯达令人印象深刻的设备吸引:100台苹果IIfx电脑、成堆的先进扫描仪甚至还有军用的打印机。这里的员工都知道如何使用这些设备。

《时代》杂志1991年年度人物、CNN创始人泰德·特纳的图像,就是摄影师格雷格·海斯勒在CCI员工的帮助下完成的。

当时有不少人前去CCI只是为了能触摸一下DSC100相机。这台售价两万五千美元的相机,只有一些对移动和即时摄影有着特殊需求的公司和组织才会购买。这些组织的摄影师前往CCI去学习如何使用相机,以及数码摄影的差别,其他的人则更想看一眼未来长什么样。

虽然这些相机不能算得上专业,但相比而言绝对不仅仅是玩具。DSC100能拍出相当不错的照片,而且使用的机身也是广大摄影师熟悉的,并支持尼康镜头。更重要的是,柯达让DSC100具有极短的快门释放功能。当你按下按钮,图片同时被捕捉到。这对任何一台好相机而言都是一个前提条件,但数码相机直到15年后才开始变得普及。

柯达在开发DSC100后投入大量精力让其走向市场,但如果回到1975年,那时柯达的员工就已经在实验室中开发出了全球第一台数码相机。

许多柯达的高管,包括CCI中心的负责人都认为,数码摄影最终将统领市场。但CCI中的老师们,被要求告诉那些好奇的学生,“胶片在未来能成为一种自适应的媒介。

现在“未来”已经到了,但是柯达的预见随着一路以来的失败而破灭。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柯达 1975年 IIfx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柯达申请破产保护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