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年柯达负债68亿美元申请破产保护不擅商品化

2012年01月20日 08:26
来源:北京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1月19日宣布已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图为两名行人经过位于美国罗切斯特的柯达公司总部。新华社/路透

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19日申请破产保护。柯达曾发明手提照相机,同样帮助世人欣赏到月球照片。

这家拥有130年历史的照相胶卷先驱企业,因海外劲敌狙击和商业转型迟缓,把自己定格在这一刻。

负债68亿美元

柯达当天向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美国破产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破产文件显示,柯达登记资产51亿美元,负债68亿美元。破产保护申请不包括柯达国际业务。

柯达过去7年间6年亏损,申请破产保护前试图出售超过1100项专利并追索特许使用权费用,以期融资向数码时代转型。

为填补日益萎缩的胶卷业务,柯达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经营过化学制品、浴室清洁剂和药检设备,后来在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安东尼奥·佩雷斯的带领下投身打印机行业。

佩雷斯先前在美国惠普公司分管打印机业务。他在柯达推行利用专利诉讼及转让赚钱的商业策略,而这一策略2011年终于难以为继。他推崇的个人和商业数码打印机业务则成为柯达的鸡肋。

“每个人都熟悉”

申请破产保护时,柯达在册员工1.9万人。这一数字在十年前为7万。

柯达由乔治·伊士曼创立。伊士曼发明了“干板摄影”方法,1888年推出柯达照相机。柯达发明的胶卷为托马斯·爱迪生发明电影摄像机创造了条件。

柯达的著名产品包括售价1美元的布朗尼照相机和Kodachrome胶卷。

赖尔森大学助教伯利说:“在20世纪生活过的每个人都熟悉柯达的名字和产品。我们不仅使用它们纪念家人及其生平,同样将之用于医院诊断、图书报刊出版和警方调查。整个好莱坞构架于柯达产品之上。

不擅商品化

现年65岁的佩雷斯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柯达本应在5年前就开始加速向数码转型。

事实上,柯达1975年就发明首部数码照相机。不过,由于担心数码业务可能冲击当时利润丰厚的胶卷业务,柯达把这种产品束之高阁。

佩雷斯说:“如同美国东海岸地区的许多公司,柯达在研发和专利领域能力非凡,却不太擅长把产品变成商品,实际上在商品化方面颇为糟糕。

提及申请破产保护,佩雷斯19日在声明中说,这是“着眼柯达将来迈出的必要一步和做出的正确事情”

柯达19日说,已从美国花旗集团获得9.5亿美元融资,预计能够在破产重组期间持续运营业务和支付员工工资。柯达在官方网站上向客户保证,所获融资足够向供应商等商业伙伴全额付款,确保商品和服务不会中断。

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柯达准备任命一名首席重组官,协助企业在重组期间获得更多投资者注资。贷方有时要求企业设立首席重组官,否则不愿提供贷款。破产重组期间,佩雷斯将留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Kodachrome 1975年 破产保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