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研究对外直接投资试点 上海或推港股直通车

2012年01月31日 10:0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发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确立了上海在2015年成为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的地位,届时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也将达到1,000万亿元 (人民币,下同) 的目标;《规划》并提出多项金融试点和创新,包括探索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有效方式(即境外个人投资境内的A股直通车),以及研究推进在上海开展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如境内个人投资境外的港股直通车)等。 据香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上海将逐步形成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中心、人民币产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金融资讯服务中心等。《规划》提出的千万亿元金融市场交易额目标,较2010年交易额386.2万亿元增长约为1.6倍;而上海金融市场的综合规模料将进入全球前三,证券、期货、黄金交易所等主要金融市场规模均将处于世界前列。

金融中心提早5年建成

一位中央智囊指出,作为事关国家金融战略的重大部署,“十二五”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月内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获再次强调。而未来五年的行动路线图,此次亦是由国家发改委直接发布。他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风波起落,须谨慎研判防范风险,但对上海金融市场建设的负面影响有限。自2006年以来,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不含外汇市场)的年增速最高达到117%,在国际金融海啸爆发的2008年亦超过30%。

建设人币跨境支付清算中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这是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后的细化文件。他并认为,从有关表述看,《规划》实际将上海金融中心的建成时间由2020年提前至2015年。

《规划》中提及上海“十二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时,人民币业务占据重要篇幅,主要包括:以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中心为重点,建设面向全球的人民币支付清算网络,建人民币跨境投资中心,推进国际板建设,支持合条件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发展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业务,选择合格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等。

或成“港股直通车”始发站

此外,《规划》提到,探索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有效方式,这可以理解为“A股直通车”,因为如果有关措施落实,届时境外个人投资者(散户)也可以到内地投资包括A股等金融市场。

在2007年,天津滨海新区曾提出开展“港股直通车”试点,让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但之后因人民币资本账未开放等种种原因而不了了之。在人民币国际步伐加快的现在,这个问题又再提起。《规划》还指出,研究推进在上海开展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据此字面理解,如能成事,内地个人可作包括港股内的境外投资,上海很可能成为“港股直通车”的首个始发站。

另外,《规划》还提到,支持有条件的市场机构兼并,探索参与并购境外证券交易机构,研究设立保险交易所,发展国内跨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基于国际指数、债券等的ETF产品,研究推出黄金ETF和钯金交易品种等。

[责任编辑:sunxx] 标签:上海 人民币 港股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