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柯达历任船长:多出身于胶片工业而非新的数码行业

2012年02月03日 23: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艳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徐聪自柯达创始人伊士曼去世之后,柯达的历任总裁和CEO多从内部产生,但从这些总裁的履历看,他们多出身于胶片工业,而非新的数码行业。

20世纪80年代初期,柯达刚开始遇到挑战时,柯达的三位CEO沃尔特·法伦、科比·钱德勒和凯伊·惠特莫尔都曾努力要保持柯达的增长,并探讨转型之策。“事情进展不顺时,他们饱受攻击。”柯达前发言人艾伦表示,“但是他们的每一个决断都是出于保护柯达、保持增长,这也曾被认为是当时最好的办法。他们可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奖金而做那些决定的。

而在我们继续盘点柯达90年代以来的历任领导者时,我们更加明晰柯达转型之失到底原因何在。

凯伊·惠特莫尔:错误的投资 (任期1990年-1993年)

为了应对富士的竞争,惠特莫尔在任时实施过三次以上的结构改组。并且带领柯达走上了多元化发展和并购的道路,其中著名的有1988年以50亿美元并购Sterling Drug Inc。柯达认为,这是一次高明的投资。但这不足以使这次交易为柯达股东带来回报。

要想获得回报,柯达必须掌握其市场所缺乏的能力,比如推出高价值的专利新药,或者以低成本生产基因药物,但这些都不是柯达所擅长的。6年后,柯达不得不将Sterling Drug公司分拆出售。

柯达公司1993 年所获利润比1982 年还少。财务上的差强人意使得惠特莫尔在1993年被董事会辞退。柯达开始引进外脑。他们挑中了摩托罗拉公司的执行总裁乔治·费希尔。

乔治·费希尔 :理想与现实(任期1993年-1999年)

费希尔既是技术专家,又是管理者。作为摩托罗拉公司的执行总裁,费希尔善于激励人。他把决策过程下放,并在公司许多有希望的技术领域进行发展。在他的任期内,摩托罗拉公司的利润增长了一倍多。

在《财富》杂志看来,费希尔是位理智、斯文的科学家。费希尔加入柯达后,为了打破僵硬的等级制度,使他的信息能传达到公司各层人员中去,把自己变成一位不拘礼节的大使,他常常来到研究人员中间询问研究项目的最新情况,在咖啡厅里同职员们随便聊天。费希尔把他在摩托罗拉公司取得的经验教训应用于柯达公司。他注重那些基本的东西,诸如质量、顾客的需求以及缩短开发产品的周期等。他希望降低成本,下放决策权,开创一种更有活力的企业文化。

费希尔还制订一项大胆的计划,准备把柯达公司的传统胶片业务与新的数字成像业务结合在一起,把公司的前途押在这项计划上。在当时,费希尔甚至被称为救世主。

到1997年2月,柯达股票价格翻了一倍多,每股从低迷的40美元高涨到94.25美元。但是因为同年夏天与富士的价格战,柯达销售额下跌。费希尔无可奈何地说:“我们的增长率从 20% 跌到了约 7%。”当公司公布了收益不佳的消息后,股票价回落到56美元。当时柯达的市场份额下降了三四个百分点,其中大部分被富士公司夺走。结果是柯达公司的营业收入下 降24%。

费希尔当时曾表示,不想推诿对1997年业绩不好的责任,但是认为“要改写成绩单得有十年的时间”

1999年底,费希尔决定辞去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比他的合同期提前一年。

邓凯达:迟来的转向(任期 2000年-2005年)

外脑不给力,下一任CEO柯达选择内部成长起来的邓凯达。

邓凯达延续了多元化发展和并购战略,在中国这个传统市场上推广柯达的胶卷,深信中国市场将帮助柯达延缓数码时代的挑战。

2003年,邓凯达预计柯达的胶片产业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当年将下降10%,世界市场下降6%。但是,当年美国市场下降了约30%,世界市场约20%。世界比柯达的变化要快得多。2005年4月,柯达发布季度损失1.42亿美元,债券评级也被评为垃圾。

2003年9月,邓凯达宣布柯达将转型,将重心放在数码影响上。但是,“尽管他正确地认识到了数码技术对这个老牌胶片公司的威胁,但他的反应实在是太慢、太晚了!”2005年邓凯达卸任CEO时,《经济学人》如此评价邓凯达的任内表现。

彭安东:专注做自己任期2005年——现在)

2005年,柯达再次选择了外脑彭安东出任柯达CEO。

这位CEO在一些方面可说与柯达十分相像,比如在谈到竞争对手时,他曾经表示不关心对手在做什么,柯达只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

引进彭安东后,柯达开始发展打印机业务,因为彭安东以前是惠普打印机业务的负责人。同时,还在柯达推行利用专利诉讼及转让赚钱的商业策略,但这些策略在2011年全部归于失败。截止到2012年1月19日申请破产保护,柯达登记资产51亿美元,负债68亿美元。还有统计数据表明,柯达过去7年间6年亏损。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占明看来,美国的股民和公司董事会比较关注短期利益,如果职业经理人做不出成绩就会被辞退。“职业经理人声称需要长时间才能见效,但却不一定真有能力。这是董事会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博弈。

下一步,柯达能否在这种博弈中胜出,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柯达 费希尔 邓凯达 惠特莫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柯达申请破产保护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