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宪容:“改革开放”保证个人经济生活权利不断扩张

2012年02月07日 05: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宪容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本论

“改革开放”保证个人经济生活权利不断扩张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广东考察时,重温二十年前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称“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

可以说,无论温家宝到广东的讲话,还是最近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20周年,都在清楚表达一个理念,即面对不确定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依然是改革开放”

一般来说,“改革开放”就是要从法律与制度入手,改变既有个人与企业行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从而解放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30多年来,中国就是在这面“改革开放”的大旗下取得经济辉煌与社会进步的。

笔者多年前曾撰文指出,邓小平同志最大的功绩就是通过改革开放、通过制度建立与完善来保证每一个民众经济生活权利不断扩张,通过制度安排为国人提供致富的机会和发展的权利。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一般民众,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只要有能力、肯努力,就都能够在其既定的约束条件下找到适应各自发展的空间。这才是中国经济成长的原动力。

但是,近十多年,国内居民财富增长方式发生较大变化,也使得居民财富增长的理念随之出现变化。很多人希望财富短期内快速增长,或是希望与权力结合,或是寻求投机炒作暴利途径,或者依靠家庭继承。而腐败严重、高风险投机炒作盛行都与这种财富增长理念有关。在这样的背景下,个人通过努力工作实现财富增长反而变得越来越陌生。长此以往,整个社会经济增长也可能失去原动力。

所以当前要“毫不动摇,永不停顿”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应检讨当前的各种制度安排,保证每一个人的经济生活权利得以不断扩张。比如,逐渐地改变城市户口制度;让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能够接受平等的教育机会;不仅要打击严重贪污腐败,还要切断干部任用中的不正当途径等。

此外,任何的“改革开放”都是一次重大利益关系调整。而这种调整可以使社会生产力得到释放,让整个社会生活福利水平得以提升,从而让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逐渐改善。这种重大利益关系调整也可能是零和博弈,即一部分人利益向另一部分人利益转移。在这种情况下,阻力自然不会小。比如,当前不少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房地产暴利也让极少数人在短期内财富快速增长,当要改变这种少数人为主导的利益格局时,有些人就会通过各种途径来阻碍甚至反对。可以说,这是当前中国要继续“改革开放”的难点与重点。

总之,“改革开放”是当前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它的一般意义没有改变,即通过改革开放来保证每一个人经济生活权利的不断扩张。但当前中国又赋予了其新的意义,即要为每一个国人进一步提供机会平等,打破现有的既得利益关系。这样看来,“改革开放”也是对每一个国民的内外开放。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改革开放 经济成长 经济形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快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