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上市再遇舆论阻力 商业伦理成考官

2012年02月10日 04: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月草

0人参与0条评论

2月1日,监管部门一次性披露了数百家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归真堂亦在表中。这一消息迅速被媒体曝光,并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和抗议。而两年前,归真堂曾提交过上市计划并以失败告终。

公众对归真堂的抗议来源于其“活熊取胆”的原料生产方式。归真堂旗下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特殊的原材料生产方式使得归真堂遭到了外界质疑。

归真堂回应称,公司目前主要利用人工繁殖的黑熊获取熊胆原料,符合“关于野生动物产品利用的要求”,采用高科技人工无管引流熊胆汁技术,“黑熊不会感觉到痛苦”。但归真堂说法未获环保人士认同。

目前许多媒体报道都倾向于反对归真堂上市。而在微博上,参与批评归真堂的人士从普通网友到央视女主播,也包括一些资本圈内人士。2月1日至今,相关的认证微博超过1700条,所有相关微博超过30000条。媒体报道的转载量也超过了700篇。

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微博表示:“希望投资者远离这样的公司。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在微博写到:呼吁取缔养熊业,停止活熊取胆汁!并建议“归真堂药业”转型。央视女主播张泉灵也表示,活熊取胆令黑熊痛苦,熊胆的有效成分早就可以人工合成,也可以用其他如大黄等草药代替,归真堂采集原材料的方式不可取。

2月7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有文章提到,国内以熊胆为原材料的企业并不止归真堂一家,并且如果活熊取胆业甚至黑熊养殖业被取缔,我国将依赖国外的人工合成熊胆制品,其价格为国内熊胆粉类制品的2~3倍。而这一观点也引发一定争议。

在数百家预披露的拟上市公司中,归真堂应属近期舆情热度最高的数家之一。舆论的焦点,并不在于其财务指标或是股权安排,而是对公司业务本身的社会责任或商业伦理提出质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真堂 熊胆 黑熊 人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