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又准备上市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口”

2012年02月13日 13:39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苏渝

0人参与0条评论

备受争议“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又准备上市了。消息一出,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社会各界都为之哗然。

福建归真堂刚传出上市消息之际,就因其“活熊取胆”的生产方式遭到众多两会代表强烈抵制而终结上市程序。这次卷土重来,引发的争议更大。

黑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11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组织(IUCN)评出的黑熊濒危等级为:渐危。归真堂作为一个准上市企业,其经营是从事活熊取胆,姑且不论这种行为是否合法,至少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宗旨。

尽管归真堂一再强调其活取的黑熊为人工饲养,但毕竟是有生命的动物。活熊取胆如同酷刑,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器具有铁马甲、引流导管以及植入熊胆囊里无法拔出的锁片,还有关押着黑熊的锈迹斑斑的铁笼,看到这些,就可以感受到黑熊遭受到的无法言诉的痛苦。

尽管归真堂声称其无痛取胆的技术,就是在熊的腹部开一道口子,再在胆囊上开一个口子,让胆汁慢慢流出来,是不疼的。熊在无痛苦的前提下,5至8秒引流出胆汁。看着那些黑熊眼含泪水的表情,在其腹部有一个永不愈合的伤口,甚至被“保护”得连自杀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可以想象它承受了怎样的撕心裂肺的折磨。人类义务献血,国家献血法规定的两次献血间隔是6个月,熊却是终身、无止境的。

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立法宗旨是: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法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其中强调了动物福利概念。换句话说,不管是否野生,保护和促进动物福利使之不受虐待是这部法律的立法宗旨。

毫无疑问:没有买卖就没有虐待。“活取熊胆”之所以还想来IPO,是因为其背后有巨大的利益链。熊胆粉平均价格是每公斤4万元左右,一头熊每年产4公斤熊胆粉,按归真堂目前 400只算其产值达6400万,价值不菲。 然而,现代医学证明,熊胆功效被过分夸大,并非贩卖者宣称的无可替代的 “神药”。熊胆的有效成分目前已可人工合成,熊胆的主要有效成分是熊去氧胆酸,可通过合成获得,与天然品相比,具明显优势;即使以传统医学角度而言,其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等效用,也可用其它中药代替。目前市场上含熊胆的中成药有100多种,其中包括片仔癀、熊胆救心丹、胡氏六神丸等20余个中成药品种。即使需求量大,但也有数十种草药如蒲公英、菊花、大黄、金钱草、茵陈、小柴胡等,可分别发挥上述作用,不一定非得用熊胆。牛黄以前不也是野生的,因稀缺而珍贵,现不也是几乎被人工牛黄取代了吗?

假如“活熊取胆”的企业都可成功登陆A股,那么这样的企业血管里流淌着何种“道德的血液”?投资者会昧着良心去买吗?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伤口 黑熊 熊去氧胆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