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阴谋”阻止归真堂上市不对吗?

2012年02月13日 14:42
来源:光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光明网评论员: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计划在国内上市,引起了人们的争议。

早两年,归真堂曾经有计划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但是,在国内公众的反对声浪中,归真堂收起了其上市的计划。不过,在证监会公布的今年IPO申报企业的列表中,归真堂排在第28位。这就意味着归真堂这次要来“真格”的了。

归真堂当然知道反对其上市吸纳公众资金的人们不会放弃原有立场。去年底,一封以中国中药协会名义的“沟通函”,以中阴谋”、“恶意攻击”、“歪曲事实”等词句抨击了阻止归真堂登陆资本市场吸纳公众资金的努力。这个行业协会的“沟通函”,单挑”亚洲动物基金,指出“长期以来,动物药被西方利益集团及其资助的‘亚洲动物基金’歪曲炒作,以打压民族中药……我国养熊业如今被打垮,许多急救药将消失……”

从“沟通函”的内容看,把如此词句构成的信函以“沟通函一词命名之,实在是显得有些谦逊。当然,不论如何“谦逊。当其敲打亚洲动物基金,以震慑公众舆论的意图还是很明显地流露了出来。“沟通函”把亚洲动物基金定位为“被西方利益集团资助”,不论其有无此一定位的扎实证据,最终都将把国内反对归真堂上市的公众置于“被西方利益集团资助利用”的境地,并由此把企业的社会伦理之争、人类生产的道德限制之争变成了中西利益之争和中西意识形态之争。看来,“沟通函”还真不怕把事情闹大。

归真堂的“拿手好戏”无疑是活熊取胆,因此,活熊取胆可以说就是归真堂的社会“LOGO(标识)”。但是,归真堂是否就等于“民族中药”,熊胆是否就等于“许多急救药”,只要依当代科技的通识,就完全可以得出否定的结论。传统中药配方里的虎骨禁用了,“民族中药”没有垮;传统中药配方里的麝香禁用了,“许多急救药”也并没有消失。把什么“西方利益集团”、“民族中药”和“许多急救药”等耸人听闻的概念掺杂进一个伦理道德的公共话题,丝毫也阻止不了公众“阴谋”的持续张扬。

类似证监会这样的市场监管部门,把企业的市场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纳入上市审查和监管的范畴,是其应有的职责。毕竟,不论是“一板市场”还是“二板市场”,其吸纳的资金大都来自社会公众。因此,为公众把好市场的大门,阻止那些有违社会伦理道德、与社会正义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企业入市,就应该名正言顺地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光明正大的“阴谋”

阻止活熊取胆企业上市,这无异是向这类企业发出“此路不通”的明确市场信号。在当代社会,活熊取胆的“传承”,已经越过了现代人的伦理道德底线。靠冷酷无情的作为来赢取的市场价值,并不是其可以IPO的理由。这个道理,就如同人们不会去估量一个冰毒制造作坊的市场价值一样明显。

活熊取胆的企业如果明智的话,应该尽早放下械具,“放熊归山”,适时关、停、并、转,以谋正路。在当今世界,早就有无数可替代熊胆成分的药物用于治病,任何以为人治病的名义,把动物置于“活遭罪”境地的做法,其实都是利欲熏心的缺德之举。这种认知,绝非亚洲动物基金所独有。在这样是非明显的争论中,不谋中药前路,却说“民族中药”,这真是对“民族中药”的亵渎。

放熊一马,睡个好觉吧。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真堂 中药 急救药 公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