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远举:活熊取胆汁背后还有苦痛的病人

2012年02月14日 14:19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事活熊取胆汁的福建归真堂在其IPO申报过程中,遭遇了强烈的质疑。事情超越财经领域,转为了一个公共伦理、道德事件。有人尖锐地指出:“如果归真堂上市,那么中国股市将再次书写不道德的耻辱。”但这个世界是复杂的,复杂世界之上的道德和伦理必然也是复杂的。

实际上,网络上流传的相片中的那种残酷方式早已淘汰,理论上在现在的无痛无管新技术下,熊平时可自由活动,取胆汁时并无太大痛苦,而是在大快朵颐,这也反过来证明了取胆汁过程并非像过去那样痛苦。

据资料显示,熊胆汁的天然成分无法被单一化学药品简单替代。而且,进口的合成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也非常昂贵,25粒装就要300元,是国内天然熊胆粉价格的2-3倍。而同时,熊胆汁制品的药用价值极大,不仅在中医上用于清热、眼药,在现代医学中也用于治疗胆结石、反流性胃炎、胆源性胰腺炎、酒精性和脂肪性肝病、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胆汁淤积性肝病,甚至还能帮助提高肝脏移植成活率。可以说,这就是救命药。于是,对于活熊取胆汁能否替代,渴望健康的病人和焦虑的家属,默默地用自己的钱投票做出了选择,如果真能替代,为何不用价廉物美的呢,而生产厂家不过是执行他们的意志。

既然如此,活熊取胆汁就绝对不是一个一边倒的道德伦理问题。我们生活的世俗世界显然并未按众生平等的法则运行,可爱的小鸡变为肯德基的鸡翅、肥腻的小猪变为烤乳猪,甚至纯粹为了娱乐而斗牛、阉割宠物。在这个世界中,当动物伦理和人类伦理相碰撞的时候,人类伦理必然优先。在这个逻辑之下,为了人类的福利,作为人类近亲的灵长类也是医学实验的对象。可以说,人类药物、外科手术的发展是建立在灵长类的累累白骨之上的。而用熊胆汁制药救人,显然也正是这一逻辑的延续。逆推这个逻辑,如果活熊取胆汁是不道德的,那么不道德的起点就是那些购买熊胆汁制品救命的病人。但是,如果一些人为了口腹之欲就可以吃小猪、小鸡变阉割宠物。观看斗牛,那么不另一些人仅仅是为了活命而购买熊胆汁制品为什么就不道德了呢?正因为如此,对于鱼翅、象牙、犀牛角,抵制者可以大声喊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但对于熊胆汁制品,他们却不能直面渴望生命的眼睛。道理其实显而易见:如果在保护动物权利的同时却侵害一部分人的合法权利,那么不不能完善地解决人类社会的道德和伦理问题之前,显然也不能完善地解决动物的伦理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还可做一些哲学意义上的思考。类似于“人择原理”,我国活熊取胆汁的熊都是人工繁殖的,取胆汁正是它们生存的理由。如果拿掉这个目的,它们也不可能来到这个世界,更别说享受美味的蜂蜜和牛奶。也许有人会说:那情愿不生,也不受这个罪。但,子非熊,焉知熊之苦乐?从这个意义而言,强烈抵制活熊取胆汁的人,本质上是出于自己的道德洁癖和情感需求,从绝对而单纯的角度看,这种行为是高尚的,甚至是伟大的。但是世界的复杂性就在于,他们把自己的道德和情感需求,建立在了另外一群沉默着的病人的痛苦和生命之上,并且,实际上剥夺了黑熊的生命——虽然,有一些伤害。

人类和动物之间的伦理问题将长期伴随人类文明的发展。要想最大化地缓解这个问题,就不能用“天真的完美主义”情绪化追求道德快感,而应该运用多重理性多想几层,用“世故的折中”来反复权衡。这不但不会妨碍解决这个问题,反而会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它。

实际上,饲养一头黑熊取胆汁,可以使220头黑熊免遭猎杀,这正是以少数保护种群的很好例子。以前我国有几百家活熊取胆汁的养殖场,熊的生活环境极其悲惨。随着国家加强对合法企业的管理,合法熊场出现了做大做强的趋势,这无疑导向了更规范的监管,也导向了技术创新。于是,新技术带来了更人道的方式,熊的状况也随之提高。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上市是这个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会,只有做大做强了才能提高活熊取胆汁技术,也只有上市才能有更透明的信息,作为上市公司的企业也会因为关心股价而关注公共态度,这一切都会让熊活得更好。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归真堂在面对公众的质疑和抵制的过程中做得也并不令人满意。既然已经有了无管无痛的取胆汁的新技术,可以使熊免受太大痛苦,那么为何不让媒体参观他们的养熊场,向公众展示这一切呢?如果是因为一边宣传新技术,一边却又阳奉阴违,那么为一个对公众撒谎的企业,倒真的没有资格上市。毕竟,对上市企业来说,诚实可靠的信息披露是非常重要的。(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项目研究员)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熊去氧胆酸 病人 胆源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