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上市受阻 中药协两肋插刀“活熊取胆 很舒服”

2012年02月17日 01: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史燕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曾亲眼见过活熊取胆,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2月16日,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新闻发布会上继续力挺归真堂上市。

中药协挺身而出,并不能消除公众的质疑。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尚不是中药协成员的归真堂,昨日已经“回归组织”了。《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中国中药协官方网站上查实: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属于该协会的会员。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房书亭再次强调,“反对活熊取胆是可以理解的,但个别组织反复利用血腥图片误导公众,是对养熊事业的中伤。”他认为熊胆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目前人工合成熊胆的功效还不足以取代天然熊胆。

“子非熊,焉知熊不痛?”对于中药协的说法,一位从事中药材研究二十多年,但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药协的说法显然是不妥的。该人士认为,从动物保护角度看,这种活体取胆的行为肯定是不人道的。人工合成熊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技术问题,目前熊胆具体成分并没有完全研究出来,所以才会导致功效差异,因此,研究熊胆成分,促进人工合成熊胆技术是当务之急。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益基金会与中药协会对此事的意见分歧源于双方立场的不同。不过,企业上市是市场化行为,应由企业自身来面对和消除质疑,中药协会出面干预是不合理的。

“从国家政策来看,其鼓励的是高成长性、绿色环保的产业和公司,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显然不符合这一点要求。这样的企业应该让其自生自灭,如果让其上市,显然在导向上是有问题的。”吕随启认为。

但在吕随启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归真堂此次上不了市。“再次启动,归真堂显然是有备而来,对公益组织和公众的质疑肯定早有预料”

上述推论或许可以从归真堂的表现上得以印证。一般情况下,拟上市公司都会以静默期作为借口,拒绝与媒体沟通。但日前,媒体报道归真堂将于2月20日左右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药监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中药协会等都将出席,届时对外开放黑熊养殖基地,正式回应外界质疑。

这一举动被一些人士解读为,归真堂或已拿到上市通行证,将于近日成功上市。对此,吕随启表示,目前处于各方利益与正常监管的博弈阶段,最终结果如何还说不定。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证监会让此案通过,定会承受相当大的舆论压力,证监会不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归真堂可能会被劝退,未必能到上会的程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真堂 熊胆 中药 国际金融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