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IPO再次引发舌战 中药协为“活熊取胆”辩解

2012年02月17日 02: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宦璐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药协昨日就“活熊取胆”问题召开媒体沟通会,中药协会长房书亭被记者团团围住。新华社图

⊙记者 阮晓琴 宦璐 ○编辑 祝建华

归真堂被列入IPO排队名单再次引发行业协会、动物福利慈善机构和环保人士之间的舌战。面对李东生、崔永元、韩红等70余社会名流致函证监会反对归真堂IPO,昨天下午,中国药物协会就此召开媒体沟通会。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沟通会上说,目前中国活熊无管取胆比例占100%,引流不会影响黑熊健康。但是,在场的世界保护动物协会人士认为,无管取胆是否虐待动物,会否影响黑熊健康,这些需要专家的鉴定。

昨天的新闻沟通会会场布置简单,年届70多的房书亭站着完成了两个小时的沟通会。他首先介绍了中国人工养殖黑熊、活熊取胆的必要性,并就活熊取胆技术的历史演变过程进行了说明。据介绍,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系统总结了养熊业管理,各部门开始颁布黑熊养殖系列政策。在林业部几次清理整顿后,黑熊养殖场由最初的480家变成68家。这68家合法养熊场黑熊存栏超过10000只,其中可取熊胆数量约6000至8000只。

房书亭介绍,我国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入活熊取胆技术,并在80年代末期研究出无痛无管的活熊取胆技术,目前活熊无管取胆比例应该占到100%。有别于传统的取胆方式,无管取胆时,黑熊可以自由吃东西,无异物感。

针对有媒体问及黑熊有无痛苦、是否舒服,他怎么知道,房书亭解释称,这只是诙谐的一种说法。从保护野生熊,满足中药产业需求角度看,黑熊养殖模式值得借鉴。

现场动物保护人士并不认同房书亭会长的说法。世界保护动物协会孙全辉博士表示,动物保护组织并不是不赞成恰当的动物养殖利用。但是,活熊无管取胆是否虐待动物,是否影响黑熊健康,这需要中国将黑熊养殖业对专家、对媒体开放,让专家来认定最终结果,而不是代表企业利益的协会来下定论。

昨天的媒体沟通会是归真堂IPO引发的舌战续篇。

2011年5月,福建归真堂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消息通过环保核查公示环节被公布后,许多网民批判“活熊取胆”的残忍性,亚洲动物基金书面致函福建证监局。反对的声音令归真堂上市一事暂归沉寂。不料,2012年2月1日,归真堂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中,并处于“反馈意见中”程序。

2月14日,由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著名歌手韩红、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等签名的《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由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下称“它基金”)工作人员送交中国证监会,希望借此阻止归真堂上市,进而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呼吁尽早立法取缔备受诟病的活熊取胆业。

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证监会审核与保荐人培训总是强调要关注社会舆论,其已成为证监会参考的意见之一。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归真 黑熊 IP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