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IPO风波升级 亚基金要求中药协会致歉

2012年02月17日 06:10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药协支持活熊取胆,称目前没有完全替代药物

新快报讯 近日来,“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因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上,而招致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力挺其的中国中药协会也被推至风口浪尖,并与亚洲动物基金会(AAF)之间波澜频起。

而另一家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为“它基金”),已联名毕淑敏、李东生、薛蛮子等众多知名人士正式致函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吁请函称,归真堂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并列举出三点理由。其一,归真堂主营的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其二,熊胆行业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第三,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

以“活熊取胆”为原料的归真堂药业是否能够合法合理地上市?在一片网络反对潮中,中国中药协会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昨日,力挺归真堂的中国中药协会就“活熊取胆”这一热点话题召开“沟通会”。中药协会会长、原中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表示,中药协会不代表企业利益。“归真堂上市按照国家程序走,对此不持异议。”房书亭表示,无痛无管引流技术对熊的身体健康无碍,近年来人工养熊技术进步使得野生黑熊数量猛增,反对某些组织用过去落后技术的图片误导公众。其称,虽然目前有药物有熊胆的类似功效,但是科技并未进展到完全取代的水平。

同时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人士也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建议派出专业人士做评估,并质疑养熊业对野生熊的保护作用。

其实早在去年初,动物爱好者就曾掀起过抵制“活熊取胆”的行动。当时,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加入其中。全国政协委员贾宝兰曾专门递交提案,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活熊取胆业。

然而一年后,归真堂依然排在创业板IPO申报企业第28名的位置上。据归真堂介绍,公司目前养殖场有黑熊400头,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该公司表示,计划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建设总规划面积为3000亩的养殖基地,把黑熊养殖规模扩大到1200头。

不过,创业板发行监管部表示,归真堂上市申请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这意味着其能否上市仍存在变数。 (朱安倩)

支持方

熊胆粉目前不可替代

在此番抵制归真堂上市的诸多方面中,既有亚洲动物基金、它基金等公益组织竞相发力,也有网民通过网络发起的一次次抵制言行;但归真堂亦非全无支持者,中国中药协会就是其铁杆粉丝。尤其是在事件的演进中,双方甚至产生了“针尖对麦芒”式的冲突。

日前,在由中国中药协会等主办的“珍稀药用资源保护利用与中医药发展战略专家座谈会”上,各路专家围绕珍稀药用动植物的保护与开发展开讨论,看似是一场普通的行业研讨会,但其最终落点却在于熊胆所特有的药用价值仍不可取代。

相较于对“活熊取胆”的宽容,中国中药协会对率先发起抵制归真堂上市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则毫不留情。在向媒体公开发出的函件中,中国中药协会称,“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反对方

残忍模式不具持续性

抵制归真堂上市,网友的质疑点除了针对其看似现存的十分残忍的“活熊取胆”的生产模式外,更多是担心其上市融资后扩大生产规模,将会有更多的黑熊遭遇厄运。

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表示,亚洲动物基金会目前的诉求除了要求中国中药协会致歉外,还要反对活熊取胆行业,“但是我们的反对并不是针对归真堂这家企业,而是反对整个行业。”之所以反对活熊取胆,张小海指出,首要的原因便是其残忍的生产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

针对中国中药协会抛出的“熊胆粉不可替代”的观点,张小海称,因亚洲动物基金会并非中药学专业机构,目前尚无专业的数据来证明上述观点是否正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归真堂依靠“活熊取胆”的模式所获得的熊胆汁与传统意义上的天然熊胆已大不相同。“黑熊常年被置于引流状态,伤口极易感染各种病菌,很多熊亦是死于各种并发症。这种不卫生的状态下获取的胆汁难以保证安全性。

而就它基金而言,尽管此番“上书”证监会并非与亚洲动物基金会的联动行为,但其对归真堂上市的抵制行为可见一斑。它基金上述负责人称,它基金与亚洲动物基金会在战略上形成包抄之势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归真 天然熊胆 IP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