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药协会:不知归真堂已是会员 人造熊胆功效差

2012年02月17日 07:0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吴玉蓉 李雅琦 是冬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假如真有这样的场所,(给黑熊穿)铁马甲,(把黑熊关进)小笼子,请公布这些养殖场。我们将协助政府严格查处,除掉这些害群之马。

—— 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

早报记者 吴玉蓉 李雅琦 是冬冬

昨日下午,中国中药协会在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力挺活熊取胆汁。

“熊在无管引流过程中,我没有看到异样,甚至还很舒服。”中药协会会长、原中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昨日称曾亲眼目睹过黑熊取胆,并向在场的上百家媒体描述道。

由于主营活取熊胆提取中药制品,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公司的A股上市计划正遭遇阻击。在许多民间公益人士和组织的眼中,“活熊取胆”并不符合人道主义,他们建议取消归真堂上市资格。

“假如真有这样的场所,(给黑熊穿)铁马甲,(把黑熊关进)小笼子,请公布这些养殖场。我们将协助政府严格查处,除掉这些害群之马。”房书亭昨日一再表明,目前的无管引流活熊取胆对黑熊健康并无影响。

房书亭还在会上称,将组织媒体和专家参观养熊场,“68个熊场,不管哪个,只要媒体想参观,协会愿意玉成此事。

“不知”归真堂已是会员

2011年2月,归真堂拟上市融资的消息传出,消息称归真堂上市融资后将发展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1200头黑熊两大项目。这一消息遭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反对。

2012年2月,归真堂展开上市冲刺,又一次遭到公众和民间组织的质疑。

2月14日,一直致力于黑熊保护的亚洲动物基金会通过传真和快递向福建证监局递交信函,表达对归真堂筹备上市的反对意见;2月16日,45名作家致信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反对归真堂上市。

对于归真堂面临的上市质疑,房书亭表示,重启上市的福建归真堂目前尚不是中药协会员,其上市与中药协会无直接关系。

“他们按程序上市,我们对此不持异议。他们是按国家相关规定在办。”房书亭说,归真堂目前还不是会员单位。中药协和归真堂有过沟通,他本人也去归真堂看过养熊情况,“并不像微博上说的那样卫生条件差。”

房书亭说,中药协是为行业说话的,不是中药企业的代表方,是为企业和政府间沟通起作用的,并非其利益代表。

虽然不断撇清其和归真堂的关系,但房书亭所言不实。记者在中药协官网“会员专区”查询发现,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在了会员列表中。

昨日晚间,中药协再发“更正函”,确认归真堂是其会员,称房书亭表述有误。

“养熊保护野生资源”

房书亭昨天介绍了中国养熊业的现状、发展前景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房书亭称,目前中国人工饲养的黑熊突破1万只,取胆汁的熊要求在三岁以上,一百公斤以上。目前有60%至80%是可以取熊胆的,也就是说,可取熊胆熊数量达6000至8000只。

房书亭表示,目前中国养熊业已成规模、已有规范,技术也已成熟。“养熊和养猪养牛差不多。”

房书亭认为,人工养熊保护了野生资源。“从国家鼓励企业人工养熊以后,野熊的数量稳中有升,从原来的8000多头增至2002年的46000多头。”

他说,养殖野生动物是个完整的链条,产业发展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只要合理利用,人和动物是可以达到和谐发展的。他认为陷入资金困境的东北老虎养殖同样值得形成产业链。

有媒体报道说,上百家合法养熊场将向公众开放以消除公众误解。房书亭对此澄清道,“养熊场总共才68家,哪里来上百家?养熊场也不是马戏团,想去就去。但我们可以组织专家和媒体去实地考察,我们愿意促进此事。”

世界保护动物协会项目协调员孙全辉博士昨天表示,中药协的表态有利于公众了解事情真相,但参观的人员名单必须公开透明,避免由中药协一手主导。“呼吁中药协能够公布去实地考察的专家,希望包括有为动物福利考虑的专家。”

取胆汁熊“很舒服”

中国规定严禁从棕熊和马来熊中取胆,人工饲养的只有黑熊。

对网上“活熊取胆”“残忍”的图片及铺天盖地的言论,房书亭昨天进行了解释,“都是20年前的落后技术,早已取缔不用了。”

“我也觉得很残忍,也不赞成这样的方式。”房书亭介绍,1984年,中国从邻国引进这种技术之后,就开始了这样的取胆方式,但这种落后的方式到上世纪90年代就改善了。

“如今活熊取胆是自体造管,无痛引流,引流胆汁并未对黑熊产生影响。”他甚至表示,“无管引流,没有异样,看上去还很舒服。”

“网上有人说,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舒服?给你插一个管,你舒服么?”他以得了直肠癌的病人为例,说现在给熊取胆的过程和得了直肠癌的人造瘘以排便的过程类似,并不痛苦。

房书亭说,“反对活熊取胆是可以理解的,但个别组织反复利用血腥图片图误导公众,是对养熊事业的中伤。”

动物保护协会的人员此前曾表示,他们营救的黑熊大部分都有肝胆系统的疾病,健康状况十分之差。对此,房书亭回应道:“我没见过,我还真不太好说。到底是从哪个废弃的养熊场解救出来的?这个事情我不是很了解。”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周超凡认为,活熊取胆对黑熊健康还是有影响的,但影响并不大。周超凡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活熊取胆是否对熊的健康有影响,“要看怎么说,如果说是治病救人这是可以的,但也不是说对黑熊完全没有影响,但影响不大。”

一位年逾80岁的中药领域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称,目前有100多种中成药含有熊胆,熊胆是很常用的。过去提取熊胆方式很残酷,要插管。现在不需要,黑熊在吃东西的时候,胆汁会通过压力自己流出来。这也满足了临床需要。

该中药领域人士认为,现在有些机构对黑熊取胆的质疑有一些极端。他自称,看过归真堂的养殖,熊养得很好。西药有替代产品,但不能完全替代。“人造熊胆终究没有天然熊胆来得好。”

“人造熊胆功效差”

有不少人提出以人工合成熊胆取代天然熊胆,房书亭对此表示,“目前还没有产生能够完全具备相同功效的替代品,不存在网络所说的某种草药可以代替。这是不太了解医学常识的人的一些想法。”

据介绍,目前德国、意大利已经有两个厂在生产人工合成的熊胆。房书亭承认,这两个品种已经过卫生部批准在中国销售,且销售趋势逐年上升,去年达到几十亿美元

他说,在中国,人工合成熊胆研究尚在进行之中,初步的研究结果验证,确实有熊胆疗效,但仍然还是和天然的熊胆有差异。

一位西药医师昨日也向早报记者阐述了类似观点,他说,“西药无法完全取代一些中药,两者的药理不完全一样,而且西药针对的是症状,中药则是调理身体。西药是提纯后的药物,成分一般1至2种。但中药成分复杂,且现在制成了中成药,你很难去发现里面到底有哪些成分。”

上述西药医师介绍说,现在有替代熊胆的西药,但以进口的居多。

房书亭昨日还以人工牛黄、人工麝香制成的丸药,被证明在功效上明显不如以前的。“人造熊胆的功效,在临床上做了初步的验证,不如天然熊胆,未来还需要继续加大在人造熊胆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房书亭 天然熊胆 归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