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IPO引发抗议 “活熊取胆”遭遇伦理困境

2012年02月18日 04:4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丹阳 邱瑞贤

0人参与0条评论

养熊场中的小熊

归真堂IPO引发抗议 专家称熊胆作为中药材废存之争是中西文化冲突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了一批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其中国内规模较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药)赫然在列,随即引发动物保护组织和众多名人的抗议。

前日,中国中医药协会回应质疑,“活熊取胆”符合技术要求,动保组织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反对中国黑熊养殖和名贵中药企业。

去年9月底,本报记者应中国中医药协会邀请,前往福建“归真堂”下属、中国南方最大的养熊场,零距离接触“活熊取胆”的全过程。

面对“道德情感”,技术能否说明一切?

文/本记者王丹阳、邱瑞贤

图/本报记者杜江(除署名外)

“福建的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已经省厅初查并且通过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黑熊的末日。

近日,云南卫视余继春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公众对活熊取胆事件的普遍关注。官网资料显示,归真堂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消息称,此次上市募资,资金正是主要用于黑熊生态养殖基地建设以及熊胆粉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两大项目。

由于归真堂所生产的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这种原料获取方式使得归真堂上市计划甫一披露就遭外界质疑。归真堂在其官方网站上称只是“利用高新技术,以黑熊自身软组织为引流管(即无管引流),采用活熊人工无管自然引流的方法定时引流熊胆汁”,并强调“符合国际野生动物组织关于野生动物产品利用的要求”

有媒体称,亚洲动物基金会已向福建证监局发出声明,表示“活熊取胆是一个残忍而不必要的行业。为抽取胆汁,要在取胆黑熊的腹部通过手术制造一个长期不能愈合、深入腹腔直达胆囊的伤口。这样的伤口以及每日反复抽取胆汁的操作,给被取胆黑熊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发起人张丹也在此间表示,将迅速与相关动物保护组织沟通,利用一切可能的行动,坚决抵制归真堂登陆资本市场。

去年初,归真堂打算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动物爱好者以动物受到残忍对待和消费者可能受到伤害为由掀起了抵制行动。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归真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如果在交易所上市,其规模就会变得更大,就会伤害到更多的黑熊。

据归真堂介绍,目前其养殖场有黑熊400头,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该公司表示,计划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建设总规划面积为3000亩的养殖基地,把黑熊养殖规模扩大到1200头。(《第一财经日报》、《京华时报》)

“活熊取胆”技术

已发展至第三代

第一代 猎熊杀熊取胆

直接猎杀熊

第二代 “有管”技术

在熊的胆囊处装有不锈钢或硅胶引流管来获取熊胆汁,由于有异物感,熊常去抓挠引起局部炎症,痛苦万分。

第三代 “无管”技术

月熊3岁后全身麻醉,通过人工手术造瘘连接胆管。不取胆汁时,熊自身的脂肪会把瘘完全堵住,使胆汁不外漏。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黑熊 伦理困境 证监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