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力挺活熊取胆是替利益集团代言

2012年02月19日 07: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薛建国

0人参与0条评论

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福建归真堂申请上市引发轩然大波,舆论认为这种虐待动物的公司上市有违社会公道。人心都是向善的,舆论之所以反对,是人们难以接受这种残忍的做法。

本月16日,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公开表示,他曾亲眼见过活熊取胆,“取胆的过程中黑熊可以正常、平静地进食。取完后把管子去掉,给漏管消毒,熊吃完东西后就能去玩了。熊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什么异样,看起来还挺舒服。

熊到底痛不痛或舒不舒服,房会长怎么知道的?两个可能,一是与熊对话,是熊告诉他的。生活中,既然有人能从鸟的叽喳声中辨出是唱歌还是求偶,那么难保没人能从熊的哼唧中听出它的幸福快乐,房会长兴许就是其中一个;二是房会长童心未泯,在编一则童话故事,只不过选择错了传播时间和对象。如果放在幼儿园,他的这个“房氏物语”一定会吊足孩子们的胃口。

医学研究证明,熊的疼痛感接近于人,一般人扎个针还要咬紧牙关、闭上眼睛,而熊插管抽胆汁竟然“很舒服”,与熊相比,人太“熊的了。熊一定是痛的,这一点常识相信大家还是有的,假如房书亭真能同熊说上话,熊也会告诉他“疼死了”。不顾及常识,以惊人和荒诞之语力挺归真堂,让人自然会想到他和归真堂是不是同一利益集团。现实当中,这类例子很多,如某事故发生后,某院士立即作权威分析,把事故原因归结为天气等原因,后经不住有心人一查,此公原系建设方的技术顾问。

房书亭很硬气,说归真堂不是中药协的会员企业,证明会长他不是为个别企业说话,他是为整个行业撑腰。房书亭真的很“正”吗?有人开始查证,归真堂与中药协关系大着呢,它是中药协副会长单位,每年交纳3万元会费,而一般会员单位只交5000元。当晚,中药协在其网站挂出更正,称归真堂是他们的会员企业。

房书亭之前到底知不知道归真堂是会员企业?这里面有两个问题值得探究,一是明明知道,但为了力挺归真堂,使自己的话更具公信力,刻意向公众隐瞒这一事实;二是确实不知,企业与协会就是一个买卖关系,只管收钱不问钱路,按出钱多少给你头衔,企业情况概不过问。

如今问题已很明显,房书亭力挺活熊取胆,就是替利益集团代言,否则岂可荒唐到代熊传话。有一个叫 “动物福利”的词,在国际上经常被提及,但国内还没把它当回事。按照国际上通认的说法,动物福利被普遍理解为五大自由,其中有享受不受饥渴的自由和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等。我们现在也有一种提法很普遍,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这里面应该包含与动物的和谐,对此,我们不能光说不练。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归真 代言 中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