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基会:没收到归真堂邀请确认

2012年02月22日 06:3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佩

0人参与0条评论

2月21日下午,位于福建惠安黄塘镇的归真堂养熊基地。有六名在附近打工的贵州籍外来务工者,得知里面有熊想进去参观,被拒之门外。

资料图片。(CFP供图)

归真堂熊场开放前夜

亚基会紧急开新闻发布会主打“感情牌”

今天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就要打开大门邀请媒体参观考察。不过一直反对归真堂上市的亚洲动物保护基金却在前天对外发出通知并于昨天下午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中药协会的“诙谐版”发布会不同的是,亚基会此次主打“感情牌”。据悉,现场不少记者潸然泪下。

亚基会同时表示,他们针对的不是归真堂,而是整个残忍而不必要的活熊取胆业。很高兴归真堂的邀请,但他至今尚未收到归真堂的关于此行的确认。

文/ 本报特派泉州惠安记者黄佩

摄影/ 记者倪黎祥

前几天,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媒体沟通会上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养熊场,请公布这些地方”。在昨天下午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亚基会就专门针对房书亭这句话,对外播放了一段拍摄于2009~2010年的纪录片,在这段视频里仍有所谓的合法熊场,存在使用铁马甲、小铁笼和虐熊的情况。

“引流熊胆残忍不安全”

亚基会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介绍说,养熊户更是用肮脏的容器把熊胆汁干燥成片后碾碎,直接用廉价空胶囊封装。

“可见养熊业的合法化,让众多毫无卫生和安全性可言的熊胆制品进入市场。”张小海还称,引流熊胆汁残忍而不安全。因其胆汁产自患有疾病的胆囊和肝脏,此类产品安全性高度存疑,对这种产品现在不是替代不替代的问题,而是何时禁止入药的问题。

亚基会表示,这些视频是由三位媒体人制作,历时4年,跨越6省,暗访了众多养熊场得到的。一位制片人现场高声大喊:“以前出示这些照片,中药协会会说这些照片是十几年前的,我可以告诉中药协会,这些画面都是近两年拍的。

“这部纪录片的完整版将在近日公之于世。”张小海还表示:亚洲动物保护基金通过和林业部门合作,已使全国22个省取缔了开展活熊取胆业务的熊场。

“不是专门针对归真堂”

张小海说,亚洲动物基金尊重中医药,亚洲动物基金针对的不是归真堂一家,而是整个残忍而不必要的活熊取胆业。

据悉,归真堂请亚基会去参观熊场,张小海表示,很高兴归真堂的邀请,一定率队参观,但他至今尚未收到归真堂关于此行的确认。他很有信心地表示:“我确定归真堂熊场的熊也不会好到哪去。

不过归真堂投资方,鼎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归真堂项目的合伙人张志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去年归真堂要上市,亚基会就跳出来反对;今年归真堂再上市,他们又带头反对,但从去年5月到今年1月却没有声音了。亚基会的反对周期好像是跟随着归真堂的上市周期一起波动的。我不清楚他们背后有没有什么利益目的,但是表示怀疑。”他表示,事实到底如何,大家参观之后就知道了。

业界建议

像天然麝香那样严格限用熊胆粉

昨天亚基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12月23日我国林业局、药监局等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就要“停止零售天然麝香和熊胆粉的活动,禁止出口天然麝香(含天然麝香的中成药除外),并限定天然麝香和熊胆粉的使用范围。

对该文件该怎么解读呢?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在我国熊胆粉可以是原料也可以是药品批文的制剂,文件上所讲的熊胆粉应该是指熊胆原料。不过熊胆原料在中成药中使用的范围要比天然麝香大很多。

有业内人士指出,可将熊胆像天然麝香那样进行严格的限制,熊胆类药品只用于关键药物等来保证基本医疗需求,而不是放任其向礼品方向发展。

观点PK台

中药协

残忍的活熊取胆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如果(现在)真的有这样的养熊场,请公布这些地方。

PK

亚基会

铁马甲小铁笼都是现在存在的。摄于2009~2010年的纪录片里仍有所谓的合法熊场,存在使用铁马甲、小铁笼和虐熊的情况。

亚基会

亚洲动物基金针对的不是归真堂一家企业,而是整个残忍而不必要的活熊取胆业。

PK

归真堂投资方

去年归真堂要上市,亚基会就跳出来反对;今年归真堂再上市,他们又带头反对,但从去年5月到今年1月却没有声音了。亚基会的反对周期好像是跟随着归真堂的上市周期一起波动的。

2011-2-14 亚基会致函福建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

2011-2~3 全国媒体掀起第一轮活熊取胆争议高潮

2011-5 归真堂上市暂被搁浅

2012-2-1 归真堂再入等候上市名单,亚基会带头反对

2012-2-6 中药协会对外发声:亚基会有阴谋

2012-2-7 中国SOS救助基金出1.2亿元欲收购归真堂

2012-2-14 它基金联合72位名人发函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

2012-2-16 中药协会媒体沟通会回应质疑,“熊很舒服”语惊人

2012-2-18 归真堂官网公开邀请媒体、NGO、72位名人等参观熊场

2012-2-21 亚基会开发布会表示“虐熊就发生在当下”

新闻观察

归真堂能否上市,

证监会要做道德选择题?

归真堂上市风波恰好发生在证监会积极推动“新股发行改革”这个特定的时间。

证监会或者发审委是否要对这些企业进行道德判断,还是程序、制度规定好了,符合这些制度规定就可以上市?

此前也有一些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争议,比如扑克企业,桑拿设备企业等。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过程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如果我们要给企业贴道德不道德的标签,将来肯定有更多的企业更好地去包装自己,将会导致市场更加混乱。

但也有人士认为,归真堂的风险非常特殊,从上市之前的法律风险、疑似违法销售保健品的风险,和产业发展是否有可持续性的风险。这些风险已经决定了归真堂的上市需被卡住。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归真 亚基 引流熊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